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民间投资转正释放积极信号

2020-12-25 11:46: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1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78088亿元,增长0.2%,1月份至10月份增速则为-0.7%。民间投资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释放出积极信号,为各界所关注。

  民间投资增速转正,得益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投资增速一季度出现大幅下滑。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投资的冲击,投资增速开始逐月回升向好,二季度投资增速为4.8%,较一季度提高20.9个百分点。特别是随着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陆续下达,项目开工和资金到位情况持续好转,投资延续了回稳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月份至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增速比1月份至10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增速转正,表明市场内生增长动力在增强,市场主体预期在改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企业首先要做的是想方设法渡难关。随着“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循环逐步恢复,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注入了确定性,国内市场主体的信心稳步回暖,企业开始更多考虑谋发展。从一些先行指标看,前11个月,投资到位资金增长加快,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保持快速增长。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三大指数均位于年内高点,连续9个月高于临界点。近日发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再次瘦身,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稳定的营商环境预期。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的变化主要还是恢复性增长,推动经济持续回升仍面临不少挑战。从民间投资本身看,前11个月累计增速只有0.2%,投资恢复的基础并不稳固。从民间投资投向看,农林牧渔业、房地产开发、教育等民间投资增速分别为12.4%、6.8%、8.0%,制造业民间投资降幅虽有所收窄,但并未转正。

  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在60%左右,占制造业投资比重更是超过85%,对稳投资的作用至关重要。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机制和政策,支持民间投资参与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等领域,着力畅通经济循环,持续扩大有效需求,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让民间资本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