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日报网评:降关税惠民生促进口 给“双循环”添动力

2020-12-28 19:43: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2021年1月1日起,中国将对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对于中国广大消费者以及国内外市场而言,这是一个珍贵的新年礼物。外界普遍认为,此举将满足中国国内需求,支持产业技术发展,进而有力推动构建“双循环”。

  具体而言,为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对第二批抗癌药和罕见病药品原料、特殊患儿所需食品等实行零关税,降低人工心脏瓣膜、助听器等医疗器材以及乳清蛋白粉、乳铁蛋白等婴儿奶粉原料的进口关税。英国媒体就此报道称,改善民生是中国调整关税的一大目的。

  对于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科技项目所需的设备、零件和原材料,调低进口关税可以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于飞机发动机用燃油趸等航空器材以及需求量极大的木材和纸制品等资源性产品而言,也是如此。

  毫无疑问,调低进口关税,不仅会给国内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还能适时促进国内大循环以及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目标。

  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关税调整也旨在实现国际贸易方面的更高目标。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与有关国家或地区签订并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或优惠贸易安排,2021年中国将对原产于相关国家或地区的部分进口商品实施协定税率。与此同时,2021年继续对与中国建交并完成换文手续的43个最不发达国家实施特惠税率,特惠税率适用商品范围和税率维持不变。

  不难看出,与近年来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样,关税调整证明中国致力于履行国际经济与贸易双赢的承诺。在吸引全球资源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此举也有力表明中国决心继续为国际社会提供机遇。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