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透过卫星图 看2020那些难忘瞬间

2020-12-31 11:1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

  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

  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

  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我们勇毅前行

  中国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

  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这一年

  我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就让我们通过卫星图

  共同回顾2020那些难忘的瞬间

  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火速建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武汉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两座传染病医院。1月23日、1月27日,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先后动工开建。2月2日,火神山医院率先交付。2月8日,雷神山医院也完工交付。

  京雄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2020年12月27日10时38分,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从北京西站开出,奔向“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几乎同时,雄安站也向北京发出了列车,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全线开通运营。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和雄安新区第一条建设开通的外部主干交通线路。雄安站是京雄城际的终点站,处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及辐射全国的重要门户位置。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12月6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校飞成功。12月24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成都也将成为我国内地继北京、上海后第三座同时运营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预计将于2021年7月投用

  格库铁路全线贯通 

  12月9日,历时六年建设的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从新疆库尔勒到青海格尔木的格库铁路全线贯通运营,格尔木到库尔勒将由原先的26个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该线路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结构,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

  上九天揽月 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 

  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并进入地月转移轨道。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下五洋捉鳖 “奋斗者”号创造载人深潜新纪录 

  11月10日,中国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再次挑战全球海洋最深处,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珠峰“身高”更新  

  2020年12月8日,中尼两国共同宣布了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度为海拔8848.86米。这一高度是“基于全球高程基准的珠穆朗玛峰雪面高程”。2020年的珠峰高程测量,与1975年和2005年相比,测绘技术手段有了显著进步。全球组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就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珠峰卫星图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40年来,深圳奋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经过30年发展,浦东已经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

  下钢梯上楼梯 悬崖村村民搬新家 

  5月12日,四川凉山“悬崖村”——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村,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拾行装,开始搬迁至昭觉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6000亿元,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异地扶贫搬迁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贵州最后9个贫困县摘帽 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11月23日,贵州最后9个贫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卫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