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1036组、8.36亿公里、全系列车组投用……“复兴号”亮出成绩单!

2021-01-04 15:45: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三五”期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投入使用,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这几天,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已经入驻西安动车段,担负即将开通的银西高铁旅客运输任务。年底,时速250公里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还将在杭深、成贵、郑太、石济、海南东环等多条高铁上线运营。至此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重要步伐,中国高铁技术将持续领跑世界。

   

  中国铁道科学院首席研究员 赵红卫:“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和实践运用,形成了系列化产品。速度等级包括时速160公里、时速250公里和时速350公里;牵引动力包括动力集中式和动力分散式;编组包括8辆至18辆等多种编组形式,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等各种运用环境。配套智能高铁建设,设计研制了京张、京雄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

   

  “十三五”期间,国铁集团牵头组织国内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创新团队,根据旅客和市场需求,采取正向设计的原则,在高铁关键装备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2016年7月,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成功开展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综合试验;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并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新标杆;2019年12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运营,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2020年5月,“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国铁集团科技和信息化部副主任 齐延辉:国铁集团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牵头组织产学研用创新团队,搭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系统掌握了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核心技术,构建了我国动车组技术成套试验验证体系,研发了不同速度等级,满足不同应用需求的“复兴号”动车组系列产品。

   

  此外,中国标准引领“复兴号”研发生产。“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动车组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性能表现出世界一流的卓越品质。列车设计寿命提高到30年。全车部署了2500余个检测监测点,能够全方位实时监测,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国铁集团机辆部动车客车处处长 单巍:“复兴号”动车组自投入运营以来,受到广大旅客青睐,成为人们出行首选。截至目前,全路共配属“复兴号”动车组1036组,已累计运行8.36亿公里,预计明年“复兴号”动车组开行范围将覆盖各省市自治区。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