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农村因网而变

2021-01-05 09:52: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2015年以来,信息通信行业扎实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不断深化全国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网络覆盖。城乡之间不再差异悬殊,而是因网连接,互通有无。

  一个又一个贫困地区因“网”连通世界,因“网”而变。借助网络,身处农村的农民能够和城里市民一样,方便地从网上购买生活用品、电器、农资;农村党建、各类社会服务走近老百姓身边,农村电商、特色旅游、智慧农业等百业兴起;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乡村延伸。网络的应用,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提升了农村生产生活水平。

  当前,信息通信行业蓬勃发展,新技术、新观念正向着农村铺展蔓延。正如一位业内相关专家所言:“5G应用带来的新业态和商业模式,等于建了一间间‘样板房’,要把5G应用进行规模化复制成‘商品房’,还需要一个过程。”

  目前,5G的建设重点在城区,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网络覆盖率的提升,还会根据应用场景需要,在农村地区做相应部署。有理由相信,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信息通信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 语)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