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闻观察】精准防控“严”打底“慎”当头 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2021-01-05 19:38: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当前,中国本土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性集中疫情交织叠加态势,海外多国出现病毒新变种,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超大规模人口迁徙叠加寒潮频袭,种种迹象表明,疫情防控的弦需时刻紧绷。面对复杂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时更新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精准防控不断升级,以“严”字打底“慎”字当头,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不留死角消灭盲区;个人防护不松懈,精益求精。

  日前,大连某病例在未发病时参与11人家庭聚会,造成后期其他人全部感染。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最好不要参加。

   

  做好防控,政策落实要严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最新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倡导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在餐饮业疫情防控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此前已出台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防护指南,特别强调包括餐馆在内的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要落实好“五有”要求,即:要有疫情防控的指南,要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要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要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还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的措施。

  春节日益临近,公众的出行意愿开始提升。对此,文化和旅游部提示,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要继续执行“75%”的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

  重要关头,个人行为需谨慎。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口罩是民众防疫“标配”,应随时准备口罩;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仍然很重要。在目前情况下,人人都要继续保持常态化防控意识。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