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西藏99%行政村用上4G网络和宽带

2021-01-05 20:1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2017年步入4G时代后,西藏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快速发展。据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局长闫宏强介绍,西藏已有5417个行政村实现4G网络通达,5439个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通达,两者通达率均达到99%。

  目前,全区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99%,4G网络通达率99%,建成通信光缆线路总长度24.08万公里,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216.5万个,通信发展水平与内地省份基本持平。

  23岁的次仁拉吉今年大学毕业后到内地工作,临行前专门为在家务农的父亲更换了手机流量套餐。她说:“上初中时我还给在内地读书的同学写过信,收到回信时过去了1个月。现在村里早就通了宽带,费用也便宜,跟朋友微信视频聊天很方便。”

  网络覆盖率提升也催生了“网红经济”。在一场直播带货中,山南市加查县的洛桑卓玛,两小时直播带货金额突破60万元,直接带动了家乡的虫草、藏红花销售。

  如今,5G通信技术正在雪域高原普及,在医疗、旅游等多个行业实现应用。2020年5月,西藏首个5G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在拉萨市人民医院设立,利用5G高速度、低延时等优点,远程诊疗方式已临床应用,治愈了不少疑难杂症患者。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