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这样谈统战

2021-01-06 08:1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前语】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一个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谈统一战线那些意味深长的“金句”。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

  人们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对一些很重要的东西,拥有时不懂得珍惜,失去了方觉可贵。所以,对党外人士,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都不能轻视。

  统战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定不移,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这是我们党的职责,也是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条件。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正所谓 “非一则不能成两,非两则不能致一”。

  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想交到这样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