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高风险地区再现,别把“冬季少聚”不当回事

2021-01-06 16:5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刘晶瑶 

  河北省卫健委1月5日通报,1月4日,石家庄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0例。从确诊病例行动轨迹看,有3名确诊者曾参加婚礼。值得注意的是,河北出现了目前全国唯一的高风险地区——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

  

  ↑网页截图 

  随着天气转冷,防疫形势有了新变化,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目前,除了石家庄的这个高风险地区,北京、河北、辽宁、黑龙江还有48个中风险地区,还有多个城市和地区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尤其需要高度警惕的是,今冬疫情中出现了一些“超级传播”现象。比如,大连确诊病例金某通过一次家庭聚会,造成了11人全部感染,之后又导致33名所居住的小区住户及其他社会接触人员感染;再比如,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也有多起病例参加婚礼。

  春节即将来临,拜年团聚、走亲访友本是我们的传统,加上去年很多人都因为疫情没能安心过年,不少人此前都制定好了今年春节的出行计划,准备来一次“报复性团聚”。但是,当前的疫情新形势不容我们有丝毫的侥幸心理。任何大意麻痹,任何不设防的聚集,都可能给病毒可乘之机,为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埋雷。

  

  

  ▲石家庄将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 

  正如张伯礼院士最近所强调的,2020年国庆节期间,我国几亿人口流动都没有出现疫情反弹,并不能说明春节也可以大范围流动,“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他还专门提醒大家,春节要少聚集,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安排外出旅游。

  此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也说,2021年春节非常关键,节日期间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聚集,能少去就尽量少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重点人群在春节前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任务等。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山东等多地也发出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弹性休假,倡导非必要不离工作地,就地过节。

  去年我们抗击疫情的经验表明,不聚集、少外出,是控制疫情的法宝。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需要全国人民“舍小聚、为大家”的众志成城,需要我们在这个特殊的冬天再次暂时放下老传统,重拾去年冬天电话、微信、短信等非接触方式拜年的新年俗。不约不聚、线上团圆,减少人员流动,才能从源头降低疫情风险。

  病毒凶猛,暂时就别聚了,再忍忍。非常之年、非常之冬,人们更该懂得,这个春节怎么过、怎么做,才能让全社会真正过上好年。张伯礼院士表示,现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关键,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就会大好转,乃至迎来决定性胜利。相信到那时,我们自会好好团聚!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