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十四五”将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2021-01-14 15:27: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后,碳市场后续建设受到广泛关注。履约周期内将如何核查和结算,企业会不会增加负担?另外,全国碳市场接下来将以怎样的节奏纳入其它行业?具体纳入哪些行业?

  2011年以来,我国在北京、上海等7个地方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下,2021年起,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2225家发电企业将分到碳排放配额,这些企业年排放量都达到了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为什么首先选择发电行业实施全国碳交易?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李俊峰分析,因为电力行业的燃化碳排放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的40%,是最大的一个行业,这是选择它的最重要的依据之一。另外,电力行业的排放数据比较完整,统计体系比较完善,无论是发放配额还是监管,相对要容易一些。

  生态环境部不久前公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市场参与主体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以及全国碳市场运行的关键环节和工作要求。《办法》明确,碳排放配额分配以免费分配为主,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要求适时引入有偿分配。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说,这意味着企业一开始不会增加负担,有时间适应低碳转型。他指出,全国碳市场具体如何核查和结算,接下来也要明确。“碳排放清单就是你的核查手段,也得比较完备。因为你要给企业分配碳排放权的话,究竟用完没用完,不能说企业自己随便说,还得有一个比较可靠的核查手段,这样才能够把碳市场做起来。所以需要做很多技术性的工作,也要做很多管理性的工作。”

  对于这些工作,生态环境部将制定并发布温室气体核算报告与核查、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共同搭建起全国碳市场的基本制度框架。

  在发电行业之后,还有哪些行业将纳入全国碳市场?从生态环境部的态度看,碳市场扩容有加速态势。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说,钢铁行业“十四五”期间将尽早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十四五’会有大的发展,不仅是在发电行业,要率先实现上线交易,而且我们要扩大范围。我想我们钢铁行业应该而且能够做到在‘十四五’期间,尽可能早地参加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中。 ”

  此外,水泥、化工、电解铝、造纸等行业,前期也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工作,生态环境部正考虑在“十四五”期间加快纳入。

  目前,一些机构开始评估和预测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后,碳交易的潜在规模和增长曲线。不过专家指出,碳市场不是金融市场,是为减排而做的努力,不能允许投机行为出现。周大地认为,配额指标也应该动态调整。“如果大家都做不成,大家都要买,那么碳价就会很高。如果大家都可以做到自己的配额,该采取措施也采取措施,都做到了,那就说明这个分配的指标比较宽松。那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个情况进行必要调整。”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