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你的样子】爸爸战疫没回家,女儿写信喊“警察叔叔”:我知道你在保护我们,保护国家!

2021-01-16 20:42: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你的样子】爸爸战疫没回家,女儿写信喊“警察叔叔”:我知道你在保护我们,保护国家!

  央广网邢台1月16日消息 张良,是河北邢台市公安局的一名派出所所长。邢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为防止疫情扩散,张良和同事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线,连续工作多日没有回家。前几天,他收到女儿写的亲笔信,信的开头并没有称呼“爸爸”,而是称张良为“警察叔叔”。这封不叫“爸爸”喊“警察叔叔”的信,在朋友圈刷屏,让不少人泪目。  

   

  张良女儿写给“警察叔叔”的信

  疫情发生以来,张良所在的邢台市南长街派出所,全员坚守在一线,不论是隔离点、路口管控点还是全民核酸检测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上午八点,记者在路口管控点上,找到了信中的“警察叔叔”张良,他正忙着查验过往车辆的通行证。“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你们是单位的还是哪的?拿一下证件让我们看看,证件要随时准备好。”  

   

  张良在核酸检测现场工作照

  多少天没回家张良已经记不清了,单位开的出入小区证明信静静地躺在他的办公桌上,一次也没用过。张良说自己每天都想着有可能能回去,“但是现在不行,现在肯定不行,也希望咱们疫情早点结束吧。这个关键时间,我绝对不能退缩,不能松。”

   

  张良的小区出入证

  趁着短暂的休息时间,记者向张良提起了女儿张佳琪写给他的那封信,信的开头写到,“亲爱的‘警察叔叔’:最近身体可好?距离上次离家还并没有很长的时间,但却总觉得过了很久,也许是因为突然‘回访’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阵脚,让我万分想念家中的温暖和对您坚实肩膀的依靠……” 

   

  张良女儿写给“警察叔叔”的信

  刚读了信的开头,这位铁骨铮铮的硬汉,竟然红了眼眶。张良说收到这封信挺激动,最近自己跟孩子沟通很少,工作现在也是没个点儿,收到信虽然很意外,但心里觉得很暖和。

  就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张良的电话响了,有一批物资要马上送到集中隔离点。隔着隔离点的玻璃门,张良一遍一遍的叮嘱执勤的民警,一定要做好防护。

   

  张良在隔离点送物资

  忙完送物资的事,张良又匆匆赶回办公室,对当天的接出警情况进行审核。大大小小的事儿,都在他的心里装着,而手机从来都不会关机。张良说:“24小时,无论什么时间,随时待命。用我家姑娘的话来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国家和人民遇到危难之时,我们就必须要挺身而出,要承担起社会的责任,才是对这个身份的认可和尊重。”

  张良的女儿张佳琪,目前正在石家庄上中学,因为好长时间没接到父亲的电话了,就用写信的方式,向她的“警察叔叔”说了说心里话。其实,在她的朋友圈,给爸爸的备注就是“警察叔叔”。

   

  张良和女儿的合影

  张佳琪说,从小到大,父亲陪她们的时间不多,即便回家也是电话不停,自己也因为爸爸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而感到骄傲,所以自己就叫他“警察叔叔”,这样觉得挺亲切的,又挺自豪的。因为疫情,爸爸这段时间工作特别忙,找不到时间去跟他聊天,所以就给爸爸写了封信,说说我心里话,给他加油打打气。“小时候听他说得最多话就是晚上要加班工作,没有办法回家陪我们,不过我也不太怪他,因为我知道他在保护我们,保护国家,我很支持他。他在我心目中是最棒的父亲,最伟大的英雄。我们一定会在不久之后团聚。”

  在这封写给“警察叔叔”的信的结尾,女儿张佳琪写到:“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国家的力量,我们终会战胜疫情”。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你的样子,是无私奉献,你的样子带给我们温暖和力量!

  (本文出自中国之声人物专栏《你的样子》)

  监制:赵九骁

  编辑:王科艺

  记者:河北邢台台 王迪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