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疫一线展担当

2021-01-17 15: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疫一线展担当

  石家庄邢台廊坊50多万名党员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2万多个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刘冰洋)晚上值守,白天忙着转移群众、在村里巡查……这些天,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北桥寨村,疫情防控突击队的20名值守队员轮流在村口值守,严防人员出入村庄,逐一检查过往车辆。

  这支突击队由藁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10余名工作人员会同增村镇包村干部、北桥寨村“两委”干部组成,队员绝大部分是党员,面对艰苦的条件,他们没有一句抱怨。“这个时候咱共产党员不上谁上。”看着值守点鲜红的党旗,队员们坚定地说。

  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按照省委“抓党建、抗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部署要求,在全省开展“抗疫一线党旗红”活动,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全省20余万个基层党组织和492.7万名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向前,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

  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石家庄、邢台市委组织部迅速发布抗疫通知、倡议书,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对防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和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起在严寒中筑起防疫的钢铁城墙。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石家庄市1459家“红色物业”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迅速行动、严格管控,牢牢把住5937个小区“安全关”。邢台南宫市成立538个临时党支部,组织700多个党员突击队,下沉1273名机关干部,动员6080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廊坊固安县出现确诊病例后,通过村街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仅用24小时就完成50.1万人核酸采样、32.8万份样本检测……

  一个个党组织筑强战斗堡垒,一名名党员干部奋勇冲锋在前。

  “这里危险,我们来坚守!”1月3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月礼连夜带队赶往疫情最重的小果庄村。24小时值守,每个班工作12个小时,即使冷风像刀子一样,他们也从未退缩。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负其责,各显其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投身防疫最前线。

  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省胸科医院作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在抗疫一线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精心挑选过硬人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动员,该院精神卫生党总支迅速成立“心理干预与咨询党员突击队”,为群众构建起心理健康防线。

  公安、交通、市场监督、商务、教育、工信等行业系统党组织闻令而动,扎实做好人员流动管理、重点场所防控和生活物资保障。石家庄藁城区对小果庄村和刘家佐村实行封闭管理,部署警力1981名,检查人员3.6万余人次。鹿泉区发改委等部门启动市场应急保供机制,加强对生活必需品购进、销售、库存、价格等环节的实时监测,及时掌握市场波动情况,防止出现空档、断档、脱销等现象。

  防疫物资告急,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等党组织加大相关药物技术研发、物资生产储备的保障力度,满足救治和防护需要。在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车间内,党员带头上阵,人倒班、机不停,1月4日到12日发送医用防护服10余万套件。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千方百计加大新冠肺炎治疗药物连花清瘟的生产。

  一名党员一面旗,危难时刻,更能考验初心和使命。石家庄藁城区南董家庄村70岁老党员董增记,不顾家人和村干部劝阻,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数九寒天,站岗值勤两个昼夜。“作为党员,要多为党、为村民做些事情!”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戴党徽亮身份,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示范岗、发放连心卡,积极参与排查检测、医疗救治、联防联控、服务群众等组织工作。截至目前,石家庄、邢台、廊坊50多万名党员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2万多个,居家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7.3万人。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