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行动照亮世界前景——写在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四周年之际(下)

2021-01-17 23:56: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初的瑞士达沃斯小镇大雪苍茫、清寒彻骨,恰如彼时低迷迟滞的世界经济。各方对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感到困惑迷茫,高度关注中方阐释怎样的主张,尤其关心“中国将怎么干”。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中国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困难: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这一席话为冬季里的达沃斯带来暖意。

  言必信,行必果。4年来,中方坚定不移地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新格局,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次彰显了行胜于言的大国风范,中国为世界贡献了解决全球化问题的智慧和方案,中国的行动更给世界带来复苏的希望。

  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世界格局加速演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行动正为阴霾中的世界照亮发展前景。

  坚定维护多边主义

  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网络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国际合作,为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明确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自主贡献新目标,引领各方共同迈出保护好地球家园的关键步伐。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推动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主动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2021年中国还将办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绘制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面对百年未有的疫情,中国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方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特别是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受疫情冲击严重,助力非洲抗疫是国际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中方和非洲成功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中方向非洲派出医疗专家组,建立医院对口合作,提供急需抗疫物资,及时开展疫苗合作。双方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尤其是加强卫生健康行动。中方还同非洲12国签署缓债协议,减免15国到期无息贷款,成为G20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是中国的一贯主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这两场多边主义的胜利成为2020年的岁末“彩蛋”,为晦暗的世界经济带来亮色,也再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开放的决心和诚意。

  “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疫情中相互支持,缔结起团结抗疫、共同发展的“命运纽带”。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2020年前3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3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截至2021年1月11日,中国已经同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4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国开放合作的大门越开越大,投资和营商环境也不断优化。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准入,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强化深圳和浦东的改革开放举措,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各国企业在华开展合作提供广阔商机。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先后如期举行,见证了中国高水平开放按下“快进键”。众多跨国公司受益于中国市场,实现总体业绩逆势上扬,对中国信心倍增。

  鉴往知来。中国人民苦干实干,蹚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惠及全球的发展道路,也必将沿着这条人间大道继续走下去。“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当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行动派的行列之中,世界经济也有望早日迎来“隧道尽头的光芒”。(作者:郭 言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