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视快评丨全力做好筹备工作,努力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2021-01-21 11:3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意义,重申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部署,为办好这一历史性的盛会提供了思想和行动的指引,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先后四次实地考察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五年来,在总书记的亲自谋划和推动下,筹办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显著,从首都体育馆的成功改造到京张高铁的正式运营,从国内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的如期完工到第一座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场的投入使用,还有“重中之重”的12个竞赛场馆的按时交付,全面兑现对奥运大家庭的承诺,充分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

   

  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千头万绪,是对国家综合实力的一次全面检验。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迎来冲刺时刻、进入了关键时期,各方要增强做好筹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这一“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一方面要立足当下,在硬件上按照标准完善场地和设施设备,按期完成非竞赛场馆建设,同步推进各类配套设施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在软件上完善场馆管理,做好赛时运行工作,推进赛会服务保障,尤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守好安全底线,确保万无一失;另一方面要放眼长远,以冬奥会为契机,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有力提升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水平。

   

  从2008到2022,从盛夏到冬日,开放包容、意气风发的中国人不断在奥林匹克史上书写新的时代华章。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担当,以高标准、严要求共同把各项筹办工作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就一定能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冬季盛典,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的贡献。(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