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从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看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2021-01-25 16:5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伟大事业掀开新的篇章,伟大工程踏上新的征程。

   1月22日至2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从加强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到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从深化作风问题整治,到推动监督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全会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

 

   引领保障,以政治监督护航“十四五”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的重要性。同时对政治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对此,全会公报在部署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时,也明确将政治监督放在首位,提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透过现象看本质,无论是木里矿区非法采煤,还是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事件,这些年党中央查处的多起严重违法违纪事件,都是从政治纪律查起,推动了问题的根本解决。

   “拒不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负责、工作上不认真”“丧失理想信念,毫无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发布了14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翻看通报不难发现,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往往被摆在突出位置,政治监督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实践经验已充分说明了政治监督的重要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能不能体现出来,说到根本上都是政治上的问题。”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经济上的腐败、思想上的动摇,背后往往和政治问题存在关联,突出强调政治监督抓住了党内监督的重点和主要矛盾。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必须更加突出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辛鸣认为,推进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就是要督促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和政治内涵,推动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一一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