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经济日报:以更广泛的全球应对破解治理困境

2021-01-28 11:17: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习近平主席强调,“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再次凸显全球治理体系面临种种难题和重重困境。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绝不会是最后一次,想要更好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应以更理性的全球应对完善全球治理,更好地发挥全人类的整体力量。

  完善全球治理,应当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多边机构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尊重多边主义的基本框架。

  近年来,一些西方政客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推行“有选择的多边主义”,让多边主义屡屡受到损害。如果任由这一趋势发展,国际法则将被侵蚀,世界最终将滑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给人类带来灾难性后果。

  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搞霸权、霸凌、霸道。各国有责任维护国际法治权威,应当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

  完善全球治理,更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当前,国际社会南北发展差距正在拉大,甚至出现固化的势头,可能会引发更深层次的危机和风险。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必要支持,努力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鸿沟,促进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为推动世界未来更加繁荣稳定打下牢固基础。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维护者和践行者,一直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坚定一员,中国不断深化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消除发展赤字,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了巨大贡献。面对未来种种全球性挑战,中国将更加积极地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经济日报

  责编:张倩 赵心仪(见习)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