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追踪:“涉疫”奶枣从何而来?当地如何处置?

2021-01-31 17:48:00 来源:新华视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枣庄一企业的部分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并流入重庆、浙江、四川等十余个省份,引发社会关注。记者从山东省及枣庄市有关部门了解到,1月18日,枣庄市已对涉事企业进行了实地管控,暂停所有产品生产和销售,并对已销售产品的流向进行了调查,线上、线下所有产品流向信息均已推送至相关地市。 

  据枣庄市相关部门介绍,1月18日晚,枣庄市接到山东省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非冷组推送的《关于立即处置涉疫进口乳清粉的通知》,获悉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一企业从天津购进一批产地为乌克兰、经天津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乳清粉。枣庄市连夜对涉事企业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管控,暂停所有产品生产和销售,对剩余涉疫乳清粉就地封存于核查发现地,对厂区环境、厂外仓库外环境、涉疫乳清粉及外包装、“奶枣”(半成品、成品)及外包装进行抽样检测,同时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了处置情况信息。 

  1月18日至20日,枣庄市共对涉事企业厂区环境、厂外仓库外环境、涉疫乳清粉及外包装、“奶枣”产品(半成品、成品)及外包装和线下经销商库存成品、环境等抽取样本460份,经核酸检测阳性样本64份。目前已将未使用的涉疫乳清粉、厂内及销售点未销售的成品和半成品、包装物交由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置公司进行销毁,并对所有疫点进行终末消毒。 

  在“涉疫”产品流向处置方面,经过调查,相关产品通过线下销售流入临沂、徐州、连云港、芜湖等地市,流向信息已于1月20日下午推送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线上则通过拼多多平台、阿里巴巴平台销售,共销售4.5吨,销往全国25个省份。截至1月30日21时50分,所有产品流向信息已全部推送至相关地市。 

  目前,枣庄市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48人、次密接441人,并按规定对这部分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部门已对涉事企业所在地孟庄镇大郭庄村村庄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消杀。(记者邵鲁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