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就地过年”倡议下 中国出行遇冷“居家经济”火热

2021-02-03 06: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近春节,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鼓励民众“就地过年”。倡议发出近一个月,交通旅游遇冷的同时,“居家经济”却再次火热。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自1月28日春运启幕,全国铁路春运前三天发送旅客不足900万人次,仅为去年同期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民航方面,春运首日民航运送旅客约54万人次,同比减少超七成。

 
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全国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

  交通出行遇“寒冬”

  交通运输业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

  记者搜索多家出行订票平台发现,往年春运最热门的航线,今年纷纷遇冷。北京至哈尔滨航线仅为全价的5折,北京至三亚机票低至全价的2折,而往年这些航线都一票难求。

  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网向中新社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平台上春运期间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仅为651.36元(人民币,下同)。这一价格与上周同期的2021年春运预售机票价格相比下降近百元,与2019年春运期间相比便宜近200元,创5年来春运前机票预售平均支付价格最低。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在2021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因为客流量不如预期,加上配合疫情防控,铁路部门在部分线路上暂时停运部分列车。比如从1月28日起直到2月4日,京沪高铁停运约一半列车,此后停运班次减少,但到除夕前,每天单向仍有4至8个班列停运。

  普华永道航空业务服务首席顾问刘浩然表示,春运期间最热门的航线与铁路线纷纷遇冷,民航、铁路又会陷入亏损期。后期只能看能否调整航班计划,减少亏损。

  “就地过年”对消费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交通运输及旅游的消费支出上。据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测算,简单假设下“就地过年”政策或将导致居民消费减少1500亿元。

  为“居家经济”再添把火

  “就地过年”倡议为“居家经济”再添了一把火。

  在疫情防控趋严的背景下,消费结构分化的趋势将延续和加强。必需品等基础消费将维持稳健增长,但餐饮、电影、旅游等服务消费将再临“寒冬”。

  不过,在部分地区,本地景区消费呈现快速增长。与机票等大交通预订“降温”相比,在过去的一周,去哪儿平台上有关春节期间本地景区,搜索量较前一周增长七成,“酒店+景区”套餐搜索量增长四成。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就地过年”,环境优美的城市周边度假型酒店、民宿热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念表示,疫情反复也让消费者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线上,“宅经济”消费需求将保持旺盛,一些新的消费热点可能加快涌现和巩固。

  在王念看来,“就地过年”让民众春节期间外出时间减少和线上娱乐时间增加,网上零售、直播带货、在线医疗、在线教育、手机游戏、网络视频、社区团购、外卖服务等新型消费内容创新或有所提速,线上消费习惯进一步培育和形成。

  但北京学者也指出,尽管“就地过年”政策对春节出行、旅游消费影响较大,但可以有效减少人员返工成本,推进复工效率,或将对节后复工产生正向作用。(完)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春运机票春节消费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