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遇见新玉麦

2021-02-10 11:29: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

   

  冬日里的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2021年1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尚才 摄 

  “现在的玉麦是小康玉麦,你要来,不用担心吃住行。”春节前记者前往采访,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娃骄傲地说。“小康玉麦是怎样的?”成了记者一行期待求解的问题。

  从拉萨出发,过山南市,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道绕行7个多小时,翻越果木拉山,再穿过一片云雾缭绕的森林,“美丽玉麦欢迎您”的牌楼便出现在眼前。

  

  玉麦乡玉麦村群众开办的农家藏餐馆和家庭旅馆(2021年1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尚才 摄 

  玉麦乡坐落于苍松翠柏环绕的山谷间。风吹雪扬,一下车,一幢幢藏式风格民居、整齐干净的街道、迎风飘扬的红旗映入记者眼帘。

  紧随乡干部的脚步,记者来到卓玛央宗家庭旅馆。客厅内炉火正旺,藏茶飘香,卓玛央宗一家正围炉看电视。见有客人入住,她麻利地引大家前往二楼看房。楼上共有4间客房,房内布置温馨,墙上装有壁挂电暖,门口立着一面穿衣镜。

  达娃介绍说,玉麦乡一度被称为“中国人口最少乡”,最少时只剩下桑杰曲巴和他的女儿卓嘎、央宗3个人,桑杰曲巴和卓嘎曾先后担任乡长。随着小康村建设和旅游开发推进,现在玉麦乡人均居住面积达40平方米,年人均纯收入达34012元,不少村民用自家房屋开起了家庭旅馆、小卖部、快递站等。

  下午四五点,走进村民旺青家,一家人正在吃饭。他们是2019年从隆子县热荣乡搬迁而来的,夫妻俩整天都在忙家庭旅馆装修的事。“一直忙到这个点,才吃午饭。夏天游客多,客房供不应求,趁着快过春节和藏历新年了,客人少了,赶紧对客房和餐馆进行改造升级。”旺青说,“夏天我在外跑运输,妻子在家经营客栈,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亲戚朋友都很羡慕。我计划再攒点钱买辆载货量更大的卡车。”

  

  玉麦乡新居民旺青和他家的家庭旅馆(2021年1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尚才 摄 

  谈及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玉麦乡原乡长卓嘎感触颇深:变化太大了!以前冬季大雪封山,得提前准备半年的生活物资,如今道路畅通,生活用品和新鲜蔬菜都能方便买到;以前是小水电,现在接入了国家大电网,再也不用发愁突然停电了;以前玉麦是信息孤岛,现在4G信号覆盖全乡,家庭旅馆、小卖部都能使用移动支付……

  玉麦人的文化生活也在进一步丰富。随着一曲曲悠扬的音乐响起,一群年轻人认真地排练着藏族舞蹈。“艺术团老师用两周时间蹲点教授锅庄舞、工布舞等。这既是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也是播下文化的种子。以后遇到节日、重大活动,村里就可以自己组织表演队了。”隆子县民间艺术团指导老师崔成热旦说。

  距乡政府几公里外,是玉麦乡的蔬菜基地。虽是冬季,大棚内却绿意盎然,黄瓜、青椒、大白菜等10余种蔬菜长势喜人。按照规划,未来玉麦乡还将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带动群众增收。

  玉麦乡的发展让商户看到了淘金的机会,乡上如今有了两家外来商户。“随着交通条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玉麦定会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牧业合作社、天然饮用水厂、藏香猪养殖基地等产业的布局,也会吸引一定人气。”经营家庭旅馆和餐馆的外来商户潘延学说,“正是看好玉麦发展,我将事业重心转移到了玉麦。”

  

  玉麦乡群众在蔬菜大棚里学习种植蔬菜技术(2020年7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在玉麦乡政府旁,桑杰曲巴故居已完成初步布展。“恢复‘三人乡’时的生活场景,将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既让年轻一代了解、致敬桑杰曲巴一家的固边守边精神,也让他们对比玉麦今昔,明白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达娃说。

  文字记者:曹健、陈尚才

  摄影记者:普布扎西、陈尚才

  视频记者:孙阳、旦增尼玛曲珠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