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消费马车加速跑 我的生活更美好丨中央地方齐发力 促消费不断放大招

2021-02-11 16:57: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充分发挥消费对内需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潜力。近期,中央和地方政策礼包不断,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15项政策举措,促进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明确完善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政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着力挖掘新兴消费潜力,制定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则强调,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强化数字赋能,提高流通效率,激发消费潜力和活力。

  “畅通汽车、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的消费链条,支持地方开展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活动。发展社区生活服务,扩大电商进农村的覆盖面,鼓励企业应用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快实体商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培育形成若干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王文涛表示。

  新技术赋能新消费,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促进新消费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新型消费的快速发展也将进一步凸显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有效拓展新空间。

  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常铁威说:“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大力推动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加快数据的开发共享商用。”

  2020年我国消费市场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在去年8月由负转正,但消费恢复正常增长仍面临不少困难,把握好当前加快促进消费恢复的短板和弱项至关重要。近日,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1项措施。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说,2021年,要解决好新亮点、新趋势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让消费市场发展得更好。

  “提升传统消费,促进商品消费,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深化汽车流通放管服改革,鼓励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培育新型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促进向上向下融合,完善新型消费的发展环境,健全相关规范标准。发展乡村消费,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商贸企业下沉渠道,充分释放农村消费的潜力,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朱小良说。

  除了国家层面,全国各地近期也纷纷放大招,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比如,在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方面,浙江提出,将加大消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消费设施便利化、智能化水平,加强商贸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建设,打造多层次智慧商圈。广东提出,要扎实抓好消费升级,培育若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规划建设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消费节点县。此外,在搭建消费升级平台方面,多地还将下力气构建便民服务消费圈。比如青海就提出,要推进社区标准化菜市场、家政服务点等社区商业设施建设,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商圈”;广西也提出,要打造新型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一批面向社区的农贸市场向智慧市场发展。

  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过去一年,尽管消费市场遭遇坎坷,但新亮点、新趋势突出。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落地、持续见效,今年的消费市场总体上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