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回望来路 砥砺初心

2021-02-19 10:30: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延安战斗生活过的著名作家柳青曾说,人生的路很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恰如人生之路的关键“几步”。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卓越的政治判断力和排除万难的执行力,于艰难困苦之中奋勇担当,在领导全国军民夺取全民抗战和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伟大实践中,完成了一个百年大党从步履蹒跚向步稳蹄疾的精彩转身;为中国共产党成功执政、中国社会进步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了最重要、最坚实的“奠基”,也为后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留下了延安精神这一取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作为一位伟大的战略家,毛泽东曾反复说过这句话。这句话不仅为记者厘清了采访逻辑,也引发记者与诸多党史专家深入讨论和思考: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

  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延安时期,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理想信念是旗帜是灯塔,但关键时期,举旗人、擎灯者更加不可或缺。

  有一套科学的理论指导。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最终探索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

  有一系列正确的战略战术。邓小平曾指出,在抗日战争这场以劣胜优的战争中,我们成功的主要秘诀,是因为“有一个毛泽东的战略战术指导原则”。具体表现就是,科学审视、巧妙造势、相机夺势。

  有一颗“人民至上”的初心。延安时期,革命大业反败为胜由弱变强,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最广大”的支持。民心向背是战争胜负和事业兴衰的决定性因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 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