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方回应加拿大发起所谓“反对任意拘押宣言”:更像承认错误的“自白书”

2021-02-19 10:4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链接

  在2月18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2月15日,加拿大发起《反对在国家关系中使用任意拘押手段的宣言》,并称已获得多个国家和欧盟联署。“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在“宣言”启动仪式上称,中方对加公民康明凯、迈克尔实施“任意拘押”。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回应,加拿大纠集一些国家发表所谓的反对任意拘押宣言,并且刻意安排有关人员诬称中方任意拘押加拿大公民康明凯、迈克尔,这完全是贼喊捉贼,颠倒黑白,是典型的此地无银三百两。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加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孟晚舟女士在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情况下,被加方无理逮捕拘押超过了两年之久。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恰恰是任意逮捕和拘押外国公民的直接例证。加方的所谓宣言,在我们看来更像是加方承认在孟案上错误的一个自白书。 华春莹表示,加方企图将孟晚舟案件同涉加公民案件两个性质截然不同的事情扯到一起,这完全是混淆是非、别有用心。加方企图通过这种方式来搞“麦克风外交”,在国际上拉帮结伙来向中方施压,过去没有得逞过,将来也不可能得逞,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制作 乐小敏)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