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要实实在在做调研找问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2021-02-20 10:28: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岁末年初,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一点也没闲着。刚参加完省两会和党校学习,他就收拾行李,准备到平潭调研。

  趁着回办公室查阅资料的间隙,吴志明和记者聊起今年两会提案的准备情况:继续聚焦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化建设,在去年提案的基础上深化、细化,“目前调研方面还缺一些,我得抓紧时间。”

  无论是关于中小学生减负,还是关于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建设,吴志明的提案始终聚焦于文化和教育领域。

  谈起履职,吴志明说:“要坚持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解决问题。”他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几年前,吴志明看到一名小男孩在书店里写作业,却因各科作业多到无法按时完成,急得直哭。此后,吴志明就开始关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问题。从吴志明家到单位的路上有一所中学,3个多月里,每天上下班途中,他都会和接送孩子的家长聊天、现场观察和调研。

  去年全国两会,他牵头提交了关于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为了这份提案,吴志明先后到福建50多所中小学校,与当地老师、学生仔细交流探讨,形成了50多万字的调研笔记。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实实在在做调研找问题,才能不负重托。”吴志明说。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