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时令催人耕种忙 不误田间一季春

2021-02-22 09:39: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湖南:

  抢抓农时集中育秧

  本报讯(记者刘麟、谢瑶)春早人勤争朝夕。近日,在湖南广阔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春耕备耕的身影。

  在传统产粮大县湖南省隆回县滩头镇洞木亭村,正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刘双喜正组织他的“机械部队”翻耕和平整土地,为播种做准备。“这块地刚刚施了肥,把土壤充分拌匀,育苗的时候就不会出现苗长不均衡的情况。”刘双喜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天气晴好,县内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抢抓晴好天气春耕备耕的农户,春耕准备工作更加充分。

  在离隆回300公里外的“中国硒乡”桃源,田野里一片安宁,种粮大户罗煌的院子内却轰隆作响。几个工作人员忙前忙后,汗流浃背。“我们要抢在春耕前,帮大户们调试完设备。”浔阳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国栋说,今年回温提前,为抢抓农时,全中心都绷紧了“备耕弦”,“月底要翻土、下月中旬集中育秧,4月中旬秧苗下田。一环扣一环,一步都松不得。”

  刘国栋说,今年全县计划免费发放种谷40万斤,用于鼓励双季稻办点示范和早稻扩面。不仅免费发种谷、育秧盘、农机检测,种得好还有奖。

  为确保春耕任务落实到每一块土地上,湖南省成立14个粮食生产工作督导组,为小散户提供集中育秧社会化服务面积稳定在350万亩以上,力争2021年全省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达到1000万亩,稳定扩大早稻生产面积。

  河南沈丘县:

  微信群里农技培训忙

  本报讯(记者夏先清 通讯员黄海涛)初春时节,河南省沈丘县卞路口乡肖门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基地经营主肖云峰介绍,该基地一共流转土地1965亩,其中160亩建了蔬菜大棚。“种瓜果蔬菜离不开农技员帮助,现在各村都建起了微信群,可随时在线接受农技知识培训。”

  “目前气温回升,墒情好,瓜苗播种后两三天要及时查看苗情,当种子有一半左右出土时,及时揭去地膜,使小苗见光绿化……”在卞路口乡“新三农”微信群里,农技员在为大家讲解苗床管理的注意事项。

  据了解,自2020年疫情以来,沈丘县引导各乡镇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让农技人员主动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对接,普及春耕春播技术。目前,沈丘县578个村(社区)都开通了微信群。

  在该县杜庄村一处草莓大棚里,翠绿的藤蔓上挂满了“红灯笼”,种植户杜北北正忙着给草莓疏果。“每株草莓蔓上营养成分有限,疏剪掉几个后,营养成分更集中了,结成果实后长得又红又大。”杜北北说,这些知识都是从微信群里听农技师讲的。杜庄村微信群从去年开通以来,已有360多个农户加入。

  “农技员人手有限,以前春耕期间,他们整天下乡,也没法顾及所有地区。现在他们通过微信可以随时随地解决一线的问题。”卞路口乡党委书记牛晓靖介绍,进入2月以来,该乡农技员通过微信平台解答的问题已达上百条,是农闲时节的两倍。

  山东诸城市:

  一条龙托管助增收

  本报讯(记者王金虎)“春播不犯愁,春管不动手,有了‘一条龙’托管模式,我都成‘甩手掌柜’啦!”在山东省诸城市百尺河镇管家朱村春耕作业现场,村民宋立华说,他把土地流转给了百兴农机专业合作社,不但每亩地每年有600多元流转费,而且在合作社里打工每月还能拿到3000元工资。

  在百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大院里,负责人王志海指着150台套农机介绍,这些智慧农机从耕、种、收,到打捆、烘干等农活,“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这台大型智能拖拉机自带测亩仪,每千米误差在2厘米以内,一天就可以耕地400多亩。”眼下,当地已有1300多个农户成为百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受益者,该合作社“一条龙”托管服务土地面积已突破万亩,去年社员户均从合作社领取收益4万多元。

  “‘机器换人’将成为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下一步将逐步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等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现代农业设施,逐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多功能化发展的路子。”王志海说。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农业数据资源获取难、整合难、应用难等突出问题,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汇聚全省涉农数据,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气象、水文、土壤和病虫害、动物疫情等数据,为农业生产经营投入提供数据依据;深化区域农业数据的智能化分析,逐步实现全省农业信息资源“一张图”应用,为农业生产的不同环节提供针对性的数据服务。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