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觉醒年代》给年轻人上了一堂入脑入心的“大思政课”

2021-03-17 16:16: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江鸿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小至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三观,大至中国梦的实现,思政教育肩负着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怎样才能上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如何才能帮助新时期的年轻人厚植爱国主义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人们热议上述问题时,一部热播的“网红”剧给我们带来了启发。

  “回来了,终于回来了”“漫长的等待啊”“哭了哭了”……2021年春,中国互联网上弹幕催更。粉丝期盼的并非什么偶像剧,也非热播动漫,而是一部根正苗红的党史题材献礼剧——《觉醒年代》。

  在其成为“网红”剧的背后是网友的中肯评价:“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不回避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掩饰曾经遭遇的困难”。

  在剧中我们看到的是双肩扛面、自掏腰包请大伙儿过年吃饺子的李大钊;是雨中慷慨陈词的青年毛泽东;是被“人血馒头”深深刺痛,眼含泪水、满腔悲郁愤慨的鲁迅;是在雪地里撒野打滚的陈独秀;是辜鸿铭讲《中国人的精神》时,戳中所有人的那根“心中的辫子”……

  借助“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辅之以艺术化的画面语言,一副副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场景让原本根植在教科书中的形象鲜活了起来。在这里,卸去了光环的陈独秀、李大钊、鲁迅、毛泽东不再是课本里单调的名字,而是一个个有理想、有锋芒、有困境、接地气,性情卓著的革命先驱。在这里,年轻人豁然发现,“原来伟人也会犯错”“原来名家巨儒也和我们一样年轻过”“原来革命先烈也有可爱的一面”…… “他自风雨和苦难中而来,如光般耀眼”的感慨不由得有感而发!

  契合年轻人喜好的表现手法,特色突出的故事化叙事,对各种“历史名场面”堪称完美的还原,对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循循善诱的探讨……这一系列匠心之法有如在 “大片”横行,“娱乐至上”的年代吹来的一股“清风”,让人们豁然发现,给吃惯“大鱼大肉”的胃口来一点“清粥小菜”,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番滋味不是别的,是让“年轻观众从这些人物身上看到的不仅是过去的历史,更是人生路上奋斗的坐标和向导”的引导力,更是激发起深植于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的“爱国主义”理念的促动力。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导演张永新所说的,今天,年轻人并不是对西方舶来品无条件接受的,他们善于寻找和发现我们传统文化里那种美的东西,那种与时俱进的东西。

  多元乃繁荣之奥秘。一个社会越向前发展,就越需要集纳众思的多样化表达,影视作品如此,大思政课亦是如此!在这方面,让“热血沸腾、精神享受、热血青年、信念、榜样、做有为青年……”成了霸屏热词的《觉醒年代》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