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学史明理】探寻百年党史“人民至上”密码

2021-03-17 16:45: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纵览百年党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掷地有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必修课”,从“人民至上”中获得智慧、汲取力量,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接过时代“接力棒”,奋勇奔向“新征程”,努力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常思“我是谁”,情系人民“心连心”。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生死相依,生动诠释了党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深刻道理,指引广大党员干部以百姓心为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要在重温党的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从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奇迹、历史变革,感受人民立场的坚定、群众感情的至深,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心如海,滴水汇聚成其汪洋,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以百年党史为标尺,用历史的长度量出初心的纯度,不管走得再远都不忘为什么出发,把初心使命化作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原动力,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谋求最大公约数、绘出最大同心圆。

  学党史深悟“依靠谁”,贴近人民“面对面”。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回望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深刻揭示了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血肉联系,依靠人民既是无往而不胜的历史规律,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以甘当“小学生”的姿态,拜人民为师,俯身弯腰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关注群众心声,多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促膝谈心,以诚恳态度接受群众批评监督,“零距离”贴近群众汲取丰富营养,读懂基层火热实践的“无字之书”。“深入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要不断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接地气、通下情、面对面”说好“群众话”,揭揭锅盖、摸摸被褥、问问冷暖掌握“百姓情”,将理论政策、知识技能“翻译”成符合老百姓“听觉习惯”的乡村俚语,以沉入基层的“泥土味”换来干群之间的“亲情味”,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

  学党史回答“为了谁”,服务人民“实打实”。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镌刻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着人民“大我”而不惜牺牲“小我”,树立了一座座精神丰碑,用生命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群众生活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树立“赶考”意识,拧紧思想“开关”,扎实作风“篱笆”,踏踏实实做人民的勤务员,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在群众“最盼”上下苦功、“最急”上见真功、“最忧”上亮硬功,竭尽全力解决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人民至上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着力改善群众就业、出行、住房、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基础条件,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夏浩然)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