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优化产业链进行时 | 绘制清单图、精准施策 力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

2021-03-18 16:5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山东威海,当地拆解一条船、一台车,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对照,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梳理,绘制清单图,精准施策,力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

  在山东威,海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是威海的传统优势产业,细分相关企业众多,在整个产业链上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00多家。但他们长期各自零散发展,没能形成合力,导致他们“客户在国外”“供应商在国外”,企业却始终没有获取到最核心的价值。面对全球市场波动,产业链供应链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让企业越来越没有了安全感。

   

  如何让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把零散发展的企业串成链?当地工信部门计划培育招商局金陵船舶成为“链主企业”,带动整个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上万种的配套产品需求,工信局按照摸排梳理的“配套清单”“按图索骥”,以研发生产环保设备为主业的捷诺曼自动化,就第一次与招商局金陵船舶搭上了线。

  不仅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威海梳理出的10条优质产业链为每条产业链都绘制出了详细的图谱,研究了产业链优势、短板和发展方向,制定了重点任务。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