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福建行丨走进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看“林改”

2021-03-24 10:1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3日,正在福建考察的习近平来到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当地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情况。

  △ 1分钟走进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2015年7月,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立,主要为群众办理农村产权交易和抵押贷款服务。

  沙县林业服务中心就在产权交易中心内,为林农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林权招标、林权类不动产登记、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森林资源收储、林木调查、林权抵押贷款等。

   

  △  截至目前,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已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0.83亿元 

  随着林权抵押贷款平台的搭建、普惠制林业金融的推广,沙县有效实现了乡村集体林权与国有林场股权共有、经营共管、资本共享、收益共赢。2014年以来,沙县活立木蓄积量增长210万立方米,林业产业产值提高92.3亿元,农民涉林人均年收入增长126%。

  为摆脱林权不明晰造成的乱砍滥伐等困局,2002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多次深入林区开展调研,亲自主导、亲自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了“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的重要指示。

  2003年三明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分山到户率达99.2%,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基本每家农户都拿到了林权证。随着林改的不断深化,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切实的经济收益,截至2019年底,三明林业总产值达1146亿元,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509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7%。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