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疆家长现身说法打脸外媒关于寄宿制学校谣言:好不好,我们不清楚吗?

2021-03-30 14:06: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29日)上午,外交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有媒体就新疆寄宿制学校相关问题提问。

  

  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首先回应称:“所谓‘新疆强迫少数民族儿童上寄宿制学校,造成骨肉分离’,完全是一派胡言。”

  伊力江·阿那依提介绍,新疆地域辽阔,村镇之间距离较远,学生上学很不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负担很重。为解决这一问题,早在20世纪80年代,新疆就建设了近400所寄宿制中小学。近年来,国家对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新疆按照要求,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当地学龄儿童变化趋势,以及地理、交通、环境、安全等因素,科学合理进行规划设置。

  寄宿制学校建设严格遵守了国家和自治区相关建设标准,各类学习生活设施设备齐全。寄宿制学校的教师队伍,通过招聘、培训、内地支教、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保障。寄宿制学校的办学经费完全由政府承担,在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的学生与其他学校学生一样免学费、免课本费,农村寄宿生还免食宿费,并享受专项生活补助,小学每生每学年1250元,初中每生每学年1500元,有效减轻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至于学生是否寄宿,完全由学生本人和家长自愿选择,并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寄宿”。

  新疆寄宿制学校从未限制学生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周末回家,每周一早上到校,周五下午放学,节假日、寒暑假都放假回家,有事可以随时请假回家。为了便于家长和学生联系,学校每个宿舍楼都安装有电话,学生可以随时打电话给家长。学校班主任老师的电话都会向家长公布,家长有事也可以打电话。根本不存在所谓“骨肉分离”的情况。

  喀什地区巴楚县寄宿制学校学生家长麦海提·阿卜杜热依木则结合自身体会和感受现身说法。

  麦海提·阿卜杜热依木介绍,自己老婆是中学老师,家里有2个孩子。“由于我经常外出工作,老婆一个人既要教学,又要照顾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根本忙不过来,所以在儿子上中学时,我和老婆商量,就让儿子上了寄宿制中学。

  “上寄宿制学校,学费、课本费、住宿费都不用交,减少了我们的日常开销。寄宿制学校给孩子提供了充足的学习时间,将原本花在上学、放学途中、在家玩手机的时间都可以有效利用起来;同时学校有一整套科学的作息制度,还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帮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住校期间,还有老师和同学帮助辅导功课,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孩子在寄宿制学校就读,我们很放心,也省了不少心。在这里,我想对境外那些造谣的人说,我老婆本身就是老师,寄宿制学校好不好,我们不清楚吗?如果真像你们说的那样,我们会让孩子上寄宿制学校吗?”(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 杨毅 曹筱征 郝亮)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