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启10年禁渔 严防垂钓变相生产性捕捞

2021-03-30 15:0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

  央视网消息:农业农村部昨天(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启10年禁渔,将采取五大举措,严防垂钓变相生产性捕捞。

   

  垂钓是使用一定的钓具和方法,把鱼从水里捕获出来的一项特定活动。在保护区和重要栖息地以外水域,传统的“一人一杆、一线一钩”等休闲垂钓方式,对渔业资源危害有限。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介绍说,农业农村部将采取五大举措,加强长江流域垂钓行为管理。

  一是划定垂钓区域。明确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止垂钓。

  二是规范钓具钓法。严禁使用严重破坏水生生物资源的钓具、钓法及各类探鱼设备、视频辅助装置。

  三是规范钓饵类型。禁止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钓饵、窝料和添加剂及鱼虾类活体水生生物饵料。

  四是规范钓获物处置。严格禁止钓获物买卖交易,有交易行为的视同非法捕捞。

  五是明确垂钓时间。避让水生生物繁殖、洄游等生活史关键阶段,避免垂钓对水生生物资源造成破坏。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