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黄金水道价值升级,万吨级巨轮常年直达武汉

2021-04-01 14:45:00 来源:长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长江网3月31日鄂州讯(记者 李尔静)“武安段最低维护水深由5米提升到6米,万吨级江海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长江干线航道通航能力再次飞跃。”长江干线武安段II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李平介绍道。3月30日,“疫后重振看湖北”采访团来到鄂州市“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现场,工程的常务副经理李平向记者团讲述了武安工程的整治情况。

  长江中游河道九曲回肠、滩多水浅,宜昌至安庆段航道枯水期最低维护水深为3.5米至5米,远低于上、下游水深,成为制约黄金水道发展的“堵点”。

  2016年3月,“645工程”(安庆至武汉6米水深、武汉至宜昌4.5米水深航道)被列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2018年10月,全长386.5公里的武安段工程开工,系统整治罗湖洲、戴家洲等7个碍航滩段。

  李平介绍道:“我们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哪里堵,整哪里’,以提高长江中游的航运效率。工程开工以来,经历了战疫、战汛,进度受到了较大影响,但我们还是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任务。3月26日,武安段投入试运营,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地方。”

  386.5公里河段6米航道水深全线贯通,意味着10000吨级江海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形成了一条“畅行鄂赣皖,通达江浙沪”的“水上高速路”。这一举实现了长江干线航道通航能力的再次飞跃,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 

  “江豚与鱼虾在生态涵养区中游玩嬉戏,江上水鸟飞翔追逐。”李平这样描述着长江武安段的未来景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也是工程整治的重点。这一河段的水质鱼类资源监测中,连续发现有江豚活动,四大家鱼种群数量稳定。”

  据介绍,武安段建成生态护岸15.4公里,生态固滩146万平方米,增殖放流600余万尾鱼苗,形成了绿色航道建设成套技术,还对航道疏浚土进行了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