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椰树集团担心“被查处搞垮”言论引争议 曾多次因广告问题遭批、被罚20万元

2021-04-04 07:2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海南省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树集团)发布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4月2日傍晚,椰树集团发文《椰树员工担心招聘信息被查炒作将濒临破产》,声称“椰树集团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再招生”的广告并没有明确违反现行法律法规。文章指出“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帅哥追”这句话被查处引发全国炒作,提到椰树员工和网民“五个担心”,寄托于“两个希望”,以避免“椰树”再次濒临破产。对于椰树集团发声担心“被查处搞垮”,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称,相关情况需要在清明假期后与有关部门沟通了解。

   

  文章称,椰树集团不是在其他媒体、仅是在自己的官微上面向全国发布高薪招聘人才的信息,用了“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帅哥追”这句话,目的是吸取营销人员长期背井离乡和待遇低难找对象导致前几次招聘人才报名少的教训提出来的,美女帅哥是当前社会的通俗叫法。椰树集团解决了海南农民“种椰子易、卖椰子难”的难题,担心被查处搞垮。

   

  此次椰树集团针对涉嫌违法广告的发声再次激起网友的集体吐槽。网友damibeijing评论说,广告低劣、恶俗的价值观导向,玩噱头、哗众取宠,对青少年价值观形成有较负面影响。网友“白羊座”评论说,低俗是真的有些低俗,但好喝也是真的好喝。也有网友说,违不违法不知道,但感觉到非常低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椰树集团曾多次因广告用语不当引起争议,被监管方注意到。

  2017年,椰树集团因广告中提及“椰汁中含有维生素E,可改善性欲,促进少女发育”,涉嫌低俗营销。

  2019年,椰树椰汁包装上醒目处印刷有“我从小喝到大”字样,并配以美女图片,被质疑低俗与虚假宣传。同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决定立即停播其部分版本广告。

  2020年8月,椰树集团招聘职业经理学员广告中提到应征者需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写承诺书,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要求以房产作抵押,是防止将“椰树”作为跳板、作为“镀金”、学到经验后跳槽。此外,还要求应征者“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被网友质疑是“现代卖身契”。随后,椰树集团为其“对招聘信息审核不严,用词不当”致歉。

  企查查数据显示,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经营范围饮料(茶饮料类、果汁和蔬菜汁类、蛋白饮料类、其他饮料类)的生产、销售及批发,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装卸搬运,仓储,货运代理服务。该公司旗下有椰树椰汁、火山岩矿泉水等产品。该公司有11条自身风险,2019年,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曾因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问题被罚款20万元。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