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新网评:根治种族歧视“顽疾”,须“知之”且“改之”

2021-04-09 19:04: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4月8日电 题:根治种族歧视“顽疾”, 须“知之”且“改之”

  作者 马佳佳

  近日,《纽约客》最新一期封面引发关注,在这张题为《晚点》的图片中,一位亚裔母亲牵着女儿的手在地铁站候车,急切期盼着地铁到站,眼神谨慎地望向别处,站在一旁的女儿则紧紧抓住母亲的手,警惕着另一边的动向。这对母女的紧张神态,透露出她们对自身安危的时刻担忧,也折射出整个美国亚裔群体生活在紧张和恐惧之中的精神状态。此封面的创作者约翰逊(R. Kikuo Johnson)就是一名亚裔美国人,这一纸画作也只是其亲历过的亚裔美国人所遭受歧视的生活缩影之一。

  连日来,美国针对亚裔群体的暴力事件愈演愈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3月发布研究报告称,2020年,全美16座最大城市的仇恨犯罪率下降6%,而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率却上升了145%。其中纽约、洛杉矶和波士顿的反亚裔仇恨犯罪案件数量位居前三。

 

  美国《纽约时报》梳理近一年媒体报道的针对亚裔的袭击事件指出,过去一年里,亚裔除遭受推、打、踢、吐唾沫,甚至被人辱骂等侮辱性行为外,房屋和企业也都遭到了破坏。而遭受袭击的地点从亚裔人数众多的沿海大城市,再到人口稀少的小城镇,从加利福尼亚州到佛罗里达州,再到威斯康星州等,几乎遍及美国的各个角落。被攻击的亚裔对象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阶层…因歧视而引发的暴力事件已成为当今美国亚裔普遍面临的危机。

  美国歧视亚裔的暴力行为以及由此引发的人权问题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也引发了亚裔社会广泛的愤怒。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纪念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致辞中特别点名美国,称美国频繁发生的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背后是将新冠肺炎与亚洲相联系导致的种族主义。今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国别人权报告时,有110多个国家对美国人权问题提出了批评,要求美国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种族歧视等系统性问题。

  本月4日亚裔维权大联盟在纽约市组织集会示威和游行,约3万名亚裔走上街头,抗议近期美国频发的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事件。此外,在多伦多、温哥华、渥太华等加拿大多个城市,以及德国柏林也举行了反对歧视亚裔的游行、集会示威活动,表达谴责和反对种族歧视的呼声。

  如果说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是由来已久的“先天”顽疾,但此轮针对亚裔的暴力行为的骤然剧增则不能忽略“人祸”的因素。研究报告显示,针对亚裔仇恨犯罪的第一波高峰出现在去年的三四月份,美国新冠确诊病例的增加与针对亚裔的“负面刻板印象”呈正相关。事实上,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为掩饰自身抗疫不力,疯狂甩锅,一些政治势力和媒体恶意炒作,将病毒与特定种族联系,助燃了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的仇恨情绪。此外,美国“白人至上主义”思想活跃以及政治极化现象也加剧了这一态势。路透社、《纽约时报》等媒体纷纷批评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疫情时期提出“中国病毒”的污名化说法,对反亚裔情绪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诚然,一些政客为了政治目的,向亚裔群体“甩锅”,利用掌握的话语权,不负责任地肆意散播仇恨,从而导致针对亚裔的种族仇恨如沉渣泛起。

  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亚裔歧视以及引发的暴力问题,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谴责。自就职以来,拜登已在全国电视讲话、农历新年贺词等多个场合明确表态,谴责针对美国亚太裔的歧视、排外和暴力行为。他上任第一周即签署备忘录,谴责新冠疫情中出现的亚太裔美国人遭受种族歧视和排外现象。在这份备忘录的基础上,拜登政府还宣布将从白宫、司法部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等层面增设和加强职能,解决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和种族歧视问题。

  尽管拜登曾多次表态反对种族歧视,上个月还直接谴责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是 “丑恶的毒药”,并誓言要修改令歧视得以存在的法律。然而,面对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承认“有错”只是第一步,对于美国而言,既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更重要的是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知之且改之。美国政府应真正践行承诺,严厉打击针对包括亚裔美国人在内的少数族裔的歧视和仇恨暴力行为,切实保障少数族裔各项合法权利,让少数族裔不再生活在暴力和恐惧之中。(完)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