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主要指标大幅上涨,凸显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

2021-04-09 19:06: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桃花初绽、杨柳泛青、暖风拂面,当下正是旅游出行的好时节。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国内各大景区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景象刷爆了朋友圈,似乎只有游客们佩戴的口罩还在提醒着全球疫情还未散去。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4月5日发布的消息,今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行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同期的94.5%。

  旅游业的快速复苏,只是中国经济全面回暖的一个缩影。近日公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1.9%、56.3%和55.3%,分别比上月上升1.3、4.9和3.7个百分点,三大PMI指数加快回升,证明中国经济正延续总体扩张态势,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瑞士央行评论称,在农历春节假期后,中国市场活力迸发,中国经济正持续复苏。

  中国经济持续回温,得益于政府科学统筹、动态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去年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后,中国政府始终狠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春节前,河北、黑龙江、吉林、北京均出现散发疫情,但通过执行“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精准检测、动态清零”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这些局部疫情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控制。春运期间,各级政府向广大民众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再加上多部门通力配合、严格防疫,春节期间全国未发生新疫情,为节后经济持续向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经济活力绽放,源于政府采取的积极财政和货币政策。去年疫情暴发后不久,中国政府就出台减免税费政策,切实为陷入困局的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同时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这种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在今年得以延续和扩大。

  此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并推进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性行业改革,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收费水平。货币政策方面,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

  这套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组合拳,为疫情之下的实体经济注入了源头活水,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大疫淬炼的中国经济展现出的顽强韧性和蓬勃生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更显难能可贵,也分外令世界为之瞩目。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供应机构之一的富时罗素日前宣布,经过数月监测与审核后,该机构决定自今年10月29日起,将中国国债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有专家评论称,这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也反映出中国债市在世界资本市场具有重大优势。

  去年,中国先后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承诺,更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全球疫情远未结束、世界经济复苏道阻且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复苏和长期向好,将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回暖注入不竭动力。(责任编辑:戚易斌 李小华)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