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重庆市巫山县安静村——红叶成产业 青山变金山(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2021-04-11 13:12: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片红叶,一把刻刀,36岁的谢天玉正在村里的工作室忙碌。刻成叶雕产品的巫山红叶,一枚能挣三五块钱。

  谢天玉所在的安静村,坐落在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北部大山深处,曾是深度贫困村。那时候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安静村一度安静得很。全村曾有1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达17%。

  驻村第一书记王涛来自重庆市文联,刚驻村时每天骑着摩托车在村里转,琢磨着怎么让村里富裕起来、热闹起来。

  每年巫山红叶节是旅游旺季,可游客通常只在船上游,不怎么到山上来。节后,凋零的红叶随风飘落,成为当地人的柴火。

  为何不将红叶做成叶雕,打造富民产业?说干就干,村里请来了文艺志愿者、剪纸传承人等,给村民们免费培训叶雕手艺,安静村逐渐热闹起来。

  看到精美的叶雕作品,村民们惊叹不已:红叶上,农夫牵牛,牛耕着地,田园风光栩栩如生。谢天玉暗下决心:“我也要学!”

  村民们热情高涨,听课的人越来越多。可因为刚刚起步、缺少经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红叶腐化褪色,叶子上都是霉点。王涛又请来了西南大学的植物学家。经过多次试验,终于研发出巫山红叶的防腐保色技术。历经种植、管护、采摘、选叶、清洗、晾晒、描画、压平、雕刻等工序,红叶化作各式图案。

  2019年11月,村民赵本坤牵头筹建了巫山县鸿森雕刻有限公司,村民占股六成。没多久,安静村收到了第一笔订单,达1000件。此后开设网店、直播带货,让叶雕产品渐渐被更多人了解和喜爱。在重庆市举办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1200张红叶书签作为伴手礼,被赠送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

  如今,安静村的叶雕文创产业链已渐成规模,年产值达25.6万元,全村2240人的生活都与叶雕产业关联起来。“一片红叶,象征着乡村振兴的希望。”王涛充满期待。

  红叶成产业,青山变金山。2020年红叶节期间,巫山县接待游客108.1万人次,同比增长9.75%,带动旅游综合收入9.51亿元,同比增长5.93%。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