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劳动者之歌】“牛脾气”老张:66岁,重新出发

2021-05-03 17:05: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链接

 央视网消息:劳动最光荣,特别节目《新时代劳动者之歌》,我们来认识66岁的全国劳动模范张雷威。张雷威的人生中,有20个年头都是在扶贫工作的岗位上度过的,他走遍陕西榆林6个县区,带着大家伙养牛、种果树、发展产业,帮助1.2万多人实现脱贫增收。现在,脱贫攻坚战打赢了,他也早就过了退休的年龄。但有着一股牛脾气的老张却说,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他可还是个新兵。

   

  全国劳动模范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驻米脂县李站村扶贫顾问 张雷威:按树冠的大小,20公分深,20公分宽,一亩地施两袋肥,一棵树不得低于三斤(富硒肥),肥施过后再把土覆盖上,就把富硒肥长到果树里边去了,听明白了没有?

  正扯着嗓子给果农指导施肥技术的,是陕西榆林米脂县李站村扶贫顾问张雷威。眼下正是陕北地区果树施肥的好时候,虽然这两天一直刮着大风,但不想耽误时机的张雷威还是带着乡亲们上了山。

  全国劳动模范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驻米脂县李站村扶贫顾问 张雷威:今年我们村将准备发展富硒功能农业,现在先试种100亩山地有机富硒苹果、100亩山地(富硒)谷子、100亩富硒玉米,赶到今年秋天时候,生产出来带有富硒功能的果实来,(试种)取得成功后,明年将在我们全村普遍推广。

  2000年,张雷威就开始参与所在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组织的扶贫工作,米脂县沙家店镇李站村是他驻扎最久的一个村。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李站村村委会副主任 李凤雄:(张雷威)来了以后把我们的路都硬化了,水也都通了。给我们争取的牛、羊、三轮车、刨刨机(小型翻地机)。我们农村人来说,对这个人评价最高。

   

  好口碑背后,是张雷威常年的付出。刚到村里,张雷威就开始一家家地走访贫困户,谁家几口人、擅长干什么、外面借了谁家多少钱?他都一一记下。李站村位于米脂县城北35公里的山沟里,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一个没有壮劳力的村,这个贫该怎么扶?跑遍了榆林周边的集市、养殖场和调研养殖户后,张雷威决定将村里的劳动力做一个分类,50岁至60岁的农民最适合养羊,60岁至70岁的农民可以养牛。

  全国劳动模范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驻米脂县李站村扶贫顾问 张雷威:养头母牛一年下两个小牛崽,喂到几个月就值几个月的钱。你喂大一点可能收入一万多,喂小一点就五六千七八千,作为脱贫来说,老两口也足够了。

  但即便如此,很多村民也都持观望态度。张雷威决定把贫困户冯学胜当成突破口,不过,为了鼓励他把养牛这事坚持到底,张雷威也给他出了个题。

  全国劳动模范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驻米脂县李站村扶贫顾问 张雷威:我给他这头母牛的前提条件,就是你必须自己先买一头。这样的话就把自己养牛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沙家店镇李站村 村民 冯学胜:庄里人都料定我养不成(牛),所以我要争这口气。我就自己攒的那两个钱,我几十年了攒不下钱,就攒了两个钱,我买了一头牛。

  买了牛以后的冯学胜仿佛换了个人,每天在牛棚里忙碌,当年冯学胜的牛产下两头牛犊,仅靠卖牛犊一项,就收入了8000多元。这样一来,村民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2017年9月,张雷威带领村民成立了米脂县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了村里第一家养牛场。全村42户贫困户和25户村民领到了股权证,成为股东。就在大家准备大干一番时,一个难题却摆在了眼前。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李站村和富顺专业合作社养牛场场长 冯有飞:牛场建起以后开始买牛了,当时上面的资金也是困难,一时不得到位,我们也就对这个事情犯愁了。

  眼看大家的劲头低落下来了,张雷威做出了一个决定。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李站村和富顺专业合作社养牛场场长 冯有飞:他就把给女儿的嫁妆17万元钱给我们拿来,垫进去给我们买的牛。

  半年后,县里的扶贫款到位了,这笔钱才退了回来。这样的事家里人也不是第一回碰到了,但还是免不了有些不理解。

  张雷威女儿 张媛媛:我问他了,我说你都退休了,你还天天在农村里,图啥呀。

  全国劳动模范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驻米脂县李站村扶贫顾问 张雷威:我就图个踏实,把党和国家交代的任务完成好。

   

  牛场建好了,牛也买回来了,养牛场刚走上正轨,乡亲们又犯起了愁。原来,按照当地对驻村干部的任职标准,当时63岁的张雷威已经退休两年了不符合规定,需要退出扶贫工作。消息传到村里后,村民们不乐意了。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李站村村民 李凤成:我们牛场办得起步了,老张退休了,不让来了,我们村群众(担心)老张不来了,这个事怕办不成了。

  于是,李站村70多户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写好联名信,摁上红手印,向政府请愿让老张留下来。经多方协调,最后张雷威以米脂县政府特聘扶贫顾问的身份留了下来。

  全国劳动模范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驻米脂县李站村扶贫顾问 张雷威:我老张何德何能,能让乡亲们用这种方式来挽留我,必须把(扶贫)这项工作继续干下去,而且要干得更好。

  在张雷威和村民的努力下,养牛场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村里脱贫的主要产业。目前养牛场存栏87头,年可出栏50余头,创造经济产值近40万元,76户贫困户和入股村民实现户均3000元的兜底分红。李站村也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二十年来,张雷威跑遍了神木、米脂等6个区县56个村,先后以挂职副县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等身份帮扶2万多名群众脱贫致富。

  全国劳动模范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驻米脂县李站村扶贫顾问 张雷威:我还是最喜欢老张这个称呼,我就是他隔壁的邻居,就是这村里的一员。老乡们对我也不见外。

  但今年66岁的老张却并不服老。2019年夏天他去山西晋中调研了富硒功能农业后,开始在李站村种植富硒玉米、谷子和山地苹果。富硒玉米的秸秆还可以用作肉牛的饲料,生产出富硒牛肉。按照目前的行情,富硒农副产品的价格要比普通产品高出20%,打造一个富硒功能农业特色村是老张的新目标。

  全国劳动模范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驻米脂县李站村扶贫顾问 张雷威:乡村振兴是新时代、新起点,新的工作又将开始,我感到自己还很年轻,还有能力继续干好这项工作,我写了一首小诗来激励自己。乡村振兴号角响,农村仍是主战场,我的身体很健康,再干几年也无妨。

  【央视短评】领悟牛人老张的“牛劲”

  牛脾气的老张,搞火了牛产业,他是乡亲们眼里的牛人,更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老张的牛,牛在他对乡亲们的事情用心用力还用情,牛在他能先人后己,牛在他不服老、为民服务永无止境。老张有句话说得好,“我就是他隔壁的邻居”,千千万万像老张这样的共产党员,以百姓为邻居,以百姓心为心,始终将人民生活的幸福当成“国之大者”,这样的党,就能一直牛下去。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