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2021-05-08 16:05: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5月7日)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专栏,带您认识两位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邓恩铭。

  何叔衡: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

   

  何叔衡1876年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市,1913年他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讲习班。1918年4月,他与毛泽东等人发起组织成立了新民学会,又于1920年共同发起成立湖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1921年7月,何叔衡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

  1927年马日事变后,何叔衡前往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坚持秘密斗争。1931年11月,何叔衡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24日,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何叔衡在长汀突围战斗时壮烈牺牲,时年59岁。

  邓恩铭:不惜惟我身先死

   

  邓恩铭,1901年出生于贵州省荔波县玉屏镇水浦村一户水族家庭。1918年,他考入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

  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1920年11月,他与王尽美等组织了进步团体“励新学会”。

  1921年春,邓恩铭参与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7月,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在邓恩铭等领导下,1925年2月,胶济铁路工会领导工人举行大罢工。

  大革命失败后,邓恩铭辗转山东各地,继续领导党组织开展斗争。1929年1月,由于叛徒出卖,邓恩铭在济南被捕。

  1931年4月5日,在济南市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邓恩铭与其他20多名共产党员一起,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年仅30岁。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