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左权:血铸太行的民族英雄

2021-05-20 12:3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湖南省醴陵市烈士陵园内,左权将军纪念碑高高耸立,格外庄严肃穆,前来缅怀左权将军的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1905年,左权出生在湖南省醴陵县(今醴陵市)的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入黄埔军校一期学习,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黄埔军校教导团任排长、连长,参加了讨伐陈炯明的两次东征。1925年12月赴苏联学习,先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后转入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1930年回国后到中央苏区工作。

  1934年10月,左权参加长征,参与了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斗。1936年,左权担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率部西征并参与指挥山城堡战役。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任八路军第二总队司令员,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粉碎日伪军“扫荡”,取得了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等战役的胜利,威震敌后。

  1937年8月,左权随朱德、彭德怀率部东渡黄河,挺进华北,开辟抗日根据地。随后几年,一直任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

  担任过左权警卫员的陈利财这样回忆左权繁忙而紧张的战斗生活,“他每天工作在16个小时以上……有时,我们走进他住房给他倒上一杯开水,他都没有发觉。我们经常见他由于熬夜而累得两眼通红。”

  1939年春天起,为提高部队的军政素质,左权先后3次协助八路军总部进行整军。他还组织总部巡视团到冀南、冀鲁豫等根据地,帮助部队开办短期集训班,传播和交流经验,培养干部。

  左权“不但谋兵,而且谋粮”。1940年冬,八路军首次召开了后勤工作会议,会上左权作了题为《论我军的后勤建设》的报告。他亲手在山西黎城县创建了黄崖洞枪炮厂,这是太行山区最大的兵工厂,不但生产“太行造”步枪,还生产炮弹和掷弹筒。朱德说他是“大事不悸,小事不忽”。

  繁忙的工作之外,左权坚持学习钻研军事教材、研究中日战争的特点和规律等。他将自己亲身经历的每一场战役写出总结经验,撰写了《论坚持华北抗战》《埋伏战术》《袭击战术》《战术问题》《论军事思想的原理》等40多篇文章,被作为部队训练的教材。左权为创建并巩固华北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人民抗日武装,为八路军的全面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25日,左权在山西辽县麻田附近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不幸牺牲,年仅37岁。

  左权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延安和太行山根据地为其举行追悼会。周恩来称他为“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为纪念左权,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决定将其牺牲地辽县改名为左权县。

  英雄不朽,光芒长存。左权镇、左权路、左权红军小学……在左权将军的家乡醴陵,人们以各种方式寄托对左权的深情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