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清水北送惠民生——南水北调的河南担当

2021-06-02 19:41:00 来源:河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南水北调,世纪创举。

  在中华水网分布图上,南水北调是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骨干工程,关乎战略大局、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

  为确保“一渠清水北上”,河南书写了水利史上的传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投资最大,担当也最重,建成通水以来,丹江口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及以上,供水范围不断扩大,供水质量稳步提高。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8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累计供水369.36亿立方米,全省累计供水130.31亿立方米,占全线累计供水的35.3%,其中生态补水25.53亿立方米。

  5月24日傍晚,清丰县固城镇刘张庄村笼罩在夕阳的余晖中,燕子从坑塘的水面掠过,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哗……”72岁的村民张风江打开自来水开始做晚饭。他家吃的水,就来自丹江口水库。

  “以前吃的是地下水,有时候咸,有时候苦,供水还不稳定。”张风江说,自从去年用上了丹江水,24小时不间断供应,水质也好,喝起来甘甜,熬粥也特别香。

  在距离刘张庄村数里之外的清丰中州农村供水有限公司里,从700公里外“远道而来”的丹江水在这里经过过滤处理,通过泵房加压输送到全县17个乡镇,惠及72万人。

  截至2020年年底,濮阳市有120多万农村居民吃上了丹江水。濮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文标介绍,2021年,该市计划投资24.9亿元扩建农村供水“四化”(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工程,让全市农民全部吃上优质安全的丹江水。

  “届时,濮阳市南水北调规划供水量消纳比例将达到100%,每年可节约深层地下水开采量1.6亿立方米。”孙文标说,省水利厅、濮阳市探索供水“四化”新路径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通水6年多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量、供水区域、受益人口在逐步增加,惠及24座大中城市120多个县(市、区),7900万人受益,并向受水区47条河流生态补水,改善了生态环境,缓解了受水区水资源短缺的困局,对沿线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而对那些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搬迁安置的淅川县移民,我省一以贯之进行帮扶。

  河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地移民的主战场,干线最长、征地最多、移民任务最重。全省实际建设移民集中安置点208个,搬迁安置移民4.1万户165471人,集中建设房屋550.5万平方米。如今,这些移民过得怎么样?

  5月27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郏县白庙乡的马湾新村,只见这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生态宜居。马湾新村距郏县县城2公里,安置了两批丹江口库区移民共388户1672人。

  在丹江情生态园里,近200个多肉植物品种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里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些多肉植物基本上都是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十分畅销。如今,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的百荷园、光伏采摘园、丰润果蔬园、丹江情生态园等生态观光休闲园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马湾新村成功跻身国家3A级景区。

  “土地集中流转有收入,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有分红,现在坐在家啥也不用干,净享福了,日子过得美着哩!”70岁的马桂荣老人掩嘴笑道。2020年,马湾新村人均收入达到170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成为全省3个村集体收入达百万元的移民村之一。

  为确保一渠清水北送,16.54万丹江口库区移民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搬新家。吃水不忘挖井人,河南持续做好移民安置后续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种田务农、外出务工、发展新业态一起抓,多措并举畅通增收渠道,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