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跟着总书记长见识丨世界屋脊的新“天路”

2021-07-24 08:3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林芝火车站,了解川藏铁路总体规划及拉萨至林芝段建设运营等情况,随后乘火车前往拉萨市,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情况,深入研究有关问题。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经过6年多的建设,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于2021年6月25日建成通车。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抵达林芝站。(2021年6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复兴号列车飞驰在雪域高原,翻开了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新篇章。

  在拉萨和林芝之间修建一条铁路,一直是西藏各族群众的百年梦想。但在此之前,受限于国力和技术等众多难题,“铁路梦”一直搁浅于纸上。

  6年多来,高原上先后来了13万名建设者,攻克了一系列罕见难题,创造了高原铁路建设奇迹:

  ——拉林铁路有效解决了高原铁路路基加固防护技术难题。

  ——建设桑珠岭隧道时,面对最高89.3摄氏度的高岩温,建设人员创新运用综合降温技术和隧道衬砌混凝土施工工艺工法,建成了这一世界上罕见的高岩温铁路隧道。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全长525.1米、主拱跨径430米,创造了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等世界之最……

   

    试运行的复兴号列车行驶在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6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百年期盼,一朝梦圆。

  这条崭新的“天路”,连通万壑,雄伟壮观。全线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建成47座隧道、121座桥梁。

  为了适应高原复杂多变的天气环境,在“天路”上飞驰的动车组颇具特色。它的全名叫“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由我国自主创新研制,其功率、载客量、加速性能等多项技术领先世界同类型车。列车两端分别编挂电力和内燃动力车,可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间自由切换。

   

  复兴号列车上的乘客用手机记录沿途风景。(2021年6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拉林铁路连接既有的拉日和青藏铁路,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将西藏与祖国各地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助力西藏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