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这样一个国际性会议,为何选择了彩云之南?

2021-10-12 0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中国云南昆明召开。

  
  近日,昆明街头为迎接COP15而打造的立体花坛吸引市民打卡。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如此高规格多边环境会谈,将确定直至203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多样性保护目标和方向。

  COP15为什么选择了云南?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而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云南国土面积占全国的4.1%,却拥有除海洋和荒漠以外的所有植被及其生态系统类型,囊括了“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世界花园”等各种美誉,孕育了生物多样性宝库。

  
  COP15宣传片《云南密码》片段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发生在这里,青藏高原的隆起塑造了这里,

COP15宣传片《云南密码》片段

  这里南北距离约960千米,海拔高差超过6600米,涵盖北热带、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南温带、中温带和高原气候区(北温带)共7种气候类型。

  
  图源:云南省委宣传部

  这里有19333种高等植物、2273种脊椎动物,物种数均占中国种数的50%以上。国家Ⅰ级重点保护脊椎动物60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脊椎动物182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5种,国家Ⅱ级重点野生植物108种。

  
  图源:云南省委宣传部

  这里的雪峰皑皑林立,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这里的热带雨林宛若仙境,

  

     

      
      虎跳峡惊涛拍岸。图片来源:东方IC

  这里的大江大河奔腾不息,

  
  琉璃万顷抚仙湖。任东 摄

  这里的高原湖泊旖旎多姿,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大型植物王莲漂浮在水面上。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这里的生物多样性超乎想象,

  
  图源:普洱市委宣传部

  中国7种长臂猿中有5种在这里——其中新近发现的天行长臂猿只有150只左右。

  
  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滇金丝猴。中新社记者 潘旭临 摄

  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动物滇金丝猴在这里——种群数量已从1996年的大约13群1000~1500只增加到目前的23个种群3300只以上。

  
  图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中国最后的亚洲象栖息地在这里——其野外种群数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180头增加到目前的300头左右,今年云南亚洲象北迁南归引发全球关注。

  
  图为绿孔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绿孔雀最后的栖息地在这里—— 它是中国现今唯一的原生孔雀,目前种群数量约为555~600只,是最为濒危的野生动物物种之一,珍稀程度远超国宝大熊猫。

  
  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黑冠长臂猿。任东 摄

  中国7种长臂猿中有5种在这里——其中新近发现的天行长臂猿只有150只左右。

  
  图为鸟瞰高黎贡山。杜晓红 摄

  “世界物种基因库”高黎贡山在这里—— 这里生长着接近7000种植物。

  
  图为濒危植物滇桐种群。保山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世界上最高的杜鹃花在这里——树高30多米

  世界上最大叶子的杜鹃在这里——叶子可以接近1米

  世界上最大花瓣的玉兰花滇藏木兰在这里——花瓣可达30厘米长……

  它们,全部产自高黎贡。

  
  图为大树杜鹃。高黎贡山保山管护局供图

  这里是杜鹃花的演化中心之一生长着300多种杜鹃花占世界总数的一半。

  
  图为华盖木。云南文山西畴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地球上生存超过千万年的华盖木在这里——华盖木目前仅存于中国云南和缅甸云南野生仅存52株高度可达40米。

  
  西双版纳望天树空中走廊吸引游客体验。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中国最高的树种望天树在这里——它生长于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中,有近30层楼高。

  
  国外专家在云南赏茶花。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世界山茶属植物最重要起源地和演化中心在这里——山茶是云南八大名花之首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昆明斗南花市吸引游客打卡购买。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从亚洲看 花卉的中心在中国中国的花卉在云南”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拍卖大厅。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亚洲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在这里——全中国每10枝鲜切花,就有近7枝来自昆明斗南花市,它每年都可以为地球上每个人提供一枝鲜花。

  
  图源:云南省委宣传部

  中国已知的91%的食用菌在这里——云南有记载的野生食用菌有900多种,占世界已知食用菌的45%,是中国乃至全球食用菌最多的地区之一,是名副其实的“野生菌王国”。

  
  图源:云南省委宣传部

  全球最大的核桃种植基地在这里——早在2.6万年前,云南漾濞就有核桃分布。

  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在这里——种植面积占全球澳洲坚果的60%以上。

  
  云南普洱景迈山古茶园,布朗族民众在采茶。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世界上最古老、树体最大、数量最多的野生大茶树几乎都在这里——这里的茶树有机认证面积及产品居全国首位。2020年,云南茶叶综合产值达1001.4亿元,实现“千亿云茶产业”目标。

  
  咖啡爱好者向普洱咖农咨询咖啡制作工艺。任东 摄

  全国98%以上的咖啡产自这里——1904年,一位法国传教士在大理宾川朱苦拉村种下第一棵咖啡树,咖啡自此便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长。

  
  图为舞剧《阿诗玛》公演现场。常舒钰 摄

  这里还是“多元民族文化孕育地”,26个民族世居在这里, 让云南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

  
  图源:云南省委宣传部

  云南是当之无愧的生物多样性宝库,也是发现新种的高度集中地,是目前全国发现新物种最多的省份。近30年来,云南境内累计发现3718种新物种,超过全国发现总数的三分之一。

  
  图源:云南省委宣传部

  如何?看完这条推送,是不是也很向往这样的大美云南了?

  10月11日至15日,一起到云南,遇见生物多样性之美吧!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