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热解读|绘好这幅“工笔画”,习近平落笔“高质量”

2021-11-22 12:1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热解读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之际,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

  8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享誉世界的全球公共产品。

  在第二次专题座谈会上,总书记总结了阶段性成果,“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生动形象的比喻,让人印象深刻。

  与此同时,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今年11月19日召开的第三次专题座谈会正处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阶段,这无疑是一场具有方向性、引领性的重要会议。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要有一定速度,但这个速度必须有质量、有效益。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总书记明确宣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这一重要论述,为中国新发展阶段指明方向。

  如何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践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多场外事活动作出了详细阐述。“3334”这串数字便于理解习主席的相关重要论述。

   

  这些原则、目标等在11月19日召开的第三次专题座谈会上被重申。总书记在会上进一步指出,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这场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了部委负责人、地方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7名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明确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六方面具体要求。

   

  这六个方面,总体上呈现“总-分-总”的论述结构。

  起笔于总体形势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气候变化和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已成为目前国际局势的焦点。“危”与“机”并存,但克服了“危”便是“机”。

  总书记辩证地指出,国际格局发展战略态势对我有利,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因此,“保持战略定力”显得尤为重要。

  具体举措,总书记着眼于多个务实做法,即夯实发展根基、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强化风险防控。

  在拓展合作新领域方面,发展“丝路电商”备受关注。今年以来,“丝路电商”开始出现在习主席重要外事活动的主旨讲话中。

  经历数年的积累蓄力,中国跨境电商行业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为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将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抓手。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总书记强调,要优质打造标志性工程。民生工程是快速提升多国民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过去8年间,肯尼亚蒙内铁路、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阿根廷风电项目……这些“走出去”的中国工程正成为一张张新时代的“中国名片”。

  …………

  最新部署要求收笔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总书记要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关好重大事项,要求相关部门将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各地方找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定位。

  8年时间,约3000个日日夜夜,“大写意”正在成为一幅精美的“工笔画”。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绘制好共建“一带一路”这幅“工笔画”,更需要一笔一画、精雕细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