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人民网评:“五个一百”为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2021-11-23 11:12: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2日,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展播投票活动正式开始。网友投票结果将作为活动终审的重要参考,为正能量网络精品评选助一份力。

  正能量的网络空间,离不开正能量的网络作品。自今年6月25日在全网开通活动申报入口以来,截至7月31日,相关作品总申报量逾12.5万件。这些作品中,有平凡而伟大的人物,有日常而震撼的图片,有新颖而多样的专题,展现了一幅充满正能量的精彩画卷,催人奋进。

  这些作品,件件精彩、样样动人。为优中选优、好中选好,经过层层筛选,将在网络正能量文字、网络正能量图片、网络正能量建设者、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五类作品中,各选出100件,共计500件精品。最终获奖的精品力作,将是本年度正能量作品代表,也是一年中大事、喜事、好事的生动诠释。

  值得注意的是,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带有浓重的时代色彩。这些参展参评作品聚焦于庆祝建党百年这条主线,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在全媒体时代,立足新的历史方位,聚焦具有时代气息的选题,让创作出好作品有了无限可能。正因此,这些作品充分发挥了正能量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由此看来,在时代大潮中,网聚正能量,才能更好构建同心圆,才能更好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正能量网络精品,既是反映时代的作品,又是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做好这一工作,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让正能量的网络精品越来越多,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随着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对高品质网络内容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只有那些真正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的网络作品才能走进千家万户、流入万千人心。从这个意义上说,展播并选出正能量网络精品,有助于弘扬新风正气,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

  如今,网络是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我们之所以如此重视网络空间的正能量,是因为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有什么样的网络空间,就会影响甚至培育什么样的人,更会彰显出特定的时代气质。越是声音多元、价值多样,越需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也越需要传播好正能量作品并让人们在参与互动中接受熏陶。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过一系列正能量的作品,人们不仅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且能够在汲取精神力量的基础上滋润信念、砥砺前行。

  当前,我们乘势而上,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更加需要在网络内外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风尚、营造清朗空间,以更加充沛的精神指引、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为新时代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网络精品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