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坐高铁回曹县过年:感觉坐个公交车上班的功夫,就到老家了

2022-01-28 13:52:54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2021年12月26日,日兰(鲁南)高铁曲阜—菏泽—庄寨段(以下简称日兰高铁曲庄段)开通运营,结束了菏泽不通高铁的历史,菏泽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菏泽曹县人,从那天起,我就无比期待着2022年春节的到来,去体验体验坐着高铁回家过年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

济南开往曹县的G5293次列车

  2022年1月17日,日兰高铁曲庄段开通的第22天,2022年春运开始。我像往常一样开始关注春运火车票的发售情况。往年两个手机和一个电脑一起抢票仍然抢不到票的惨痛经历,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一定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工作。

  然而,真正到了火车票发售那天,我才发现,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由于日兰高铁曲庄段的开通,济南发往曹县的列车由原来的每天一班增加为每天四班,其中增加的三趟列车均为高铁。班次增加,票源充足,抢不到票的经历没有再重现。

12306购票网站的购票信息显示,第二天的票源仍然充足

  甚至,在我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在12306购票网站的购票信息显示,第二天的票源仍然充足。

  1月25日早晨7点42分,我在济南西站登上了前往曹县的G5293次列车。这趟由济南始发的高铁,途径泰安站、曲阜东站、济宁北站、菏泽东站,全程用时1小时53分,比原先那趟从济南开往曹县的普通列车整整快了2小时40分钟。

  再回想起之前,或是为了赶时间,或是因为没有抢到票,回曹县老家只能先从济南坐高铁到河南商丘市,然后再坐大巴回曹县。不仅增加了成本,也耗费了精力。尤其是疫情期间,济南发往商丘的高铁途径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四省,充满了各种不便。

候车的乘客

  如今,这种每次回家都要出省、每次回济南都是从省外返济的尴尬经历,随着日兰高铁曲庄段的开通,再也不会发生了。

  通过G5293次列车车厢内的显示屏显示,该列车的运行速度基本上全程都在300km/h以上。或许是距离春节还有几天时间,车厢内乘客并不是特别多。但是通过他们相互之间的交谈以及和家人朋友的手机交流来看,大家无不对日兰高铁曲庄段的开通称赞不已。

车厢内乘客并不是很多

  “也就上下班坐公交车的时间就到家了”“平常这个点也就是刚到公司没多久,现在已经从济南回到老家了”……上午9点35分,列车准点抵达庄寨站,全程用时1小时53分,创造了我自18岁外出求学离开曹县以来的最短返乡时间。

庄寨站

  其实,日兰高铁曲庄段的开通,不仅降低了菏泽至济南的通行时间,也拉近了菏泽与北京、上海等其他重点区域的时空距离,实现了一个多小时到济南,三个小时左右到青岛、北京。

  日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其东端在日照与青盐铁路相连,中端在曲阜与京沪高铁相连,未来,西端将在菏泽与京港高铁、在兰考与徐兰高铁相连,在鲁南和豫东串起一条高速铁路“金腰带”,增强鲁南和中原地区交通互联互通性,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

  同时,日兰高铁曲庄段的开通,也为菏泽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机会,刺激当地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从根本上提高菏泽人民的生活质量。

  在庄寨站跑滴滴的葛师傅对此就深有感触。葛师傅是庄寨本地人,之前在镇上跑滴滴。庄寨站投入使用之后,他开始在庄寨站等着接单。因为庄寨站到曹县县城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工具,长达40余公里的路程,乘客大都选择打车或者拼车,用他的话说,“每天的单子都是满的。”

  日兰高铁曲庄段的开通,为庄寨乃至于曹县甚至菏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助力。各市县吸引投资、开发资源,与兄弟城市站在了公平竞争的跑线,菏泽再也不是人们口中所谓的“偏远”城市。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