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济南历城学子巧手匠心 “花式”迎冬奥

2022-01-29 13:13: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济南历城区学子也以他们独有的形式迎接冬奥会,为奥运健儿加油鼓劲。  

  亲手制作皮影戏道具,来一场赛场大PK;和爸妈一起动手,制作冬奥会吉祥物“盲盒”;师生携手,设计一套妙趣横生的冬奥会“邮票”……看看历城区各中小学,孩子们的精美作品层出不穷,有的创意别出心裁,有的制作巧夺天工,有的寓意高大深远。孩子们用在学校里学到的本事,用一双巧手、一片匠心迎接冬奥会的到来。

http://sd.news.cn/edu/2022-01/29/1128313109_16434273643541n.jpg

  仁轩皮影献冬奥

  说起皮影戏,这可是历城区仁轩小学皮影社团孩子们的“拿手绝活”,为了迎接冬奥会,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特别策划编排了一场“仁轩皮影献冬奥”的皮影戏空中课堂,还亲手制作了冰墩墩、雪容融、花滑女孩、雪车、单板滑雪、双板滑雪等形象。

http://sd.news.cn/edu/2022-01/29/1128313109_16434273840041n.jpg

 巧手筑就梦想

  爸爸的鞋盒子、妈妈的针线圈、奶奶种的棉花……你可别小瞧家里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它们在历城区义轩小学孩子们的巧手下变废为宝,成为了一件件五颜六色的立体式场景化创意作品,让人看了爱不释手。

http://sd.news.cn/edu/2022-01/29/1128313109_16434273965731n.jpg

  为了向冬奥会献礼,表达心中的自豪感,孩子们可谓是奇思妙想,思路大开。除了冰墩墩、雪容融等吉祥物和滑雪项目,有的同学还用卡纸和胶棒制作出了《天宫空间站系统》,有的用饮料瓶和彩泥制作出了逼真的火箭模型。

http://sd.news.cn/edu/2022-01/29/1128313109_16434274191021n.jpg

       历城二中剪纸迎新春

  1月27日下午三点半,是历城二中美术教师李娜的上课时间。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节课堂教室里空无一人,400多名高一学生正坐在家中,通过“云课堂”共上这堂剪纸课。

  为了这节剪纸课,李娜准备了长达28页的PPT课件。从一开始的奥运火炬、奥运吉祥会设计鉴赏,到冬奥会历史、赛项、场馆等基本知识普及,再到剪纸的语言符号、表现技法、具体步骤,这既是助力冬奥会的一次活动,也是历城二中美育教育中的一个工艺模块。

http://sd.news.cn/edu/2022-01/29/1128313109_16434274274411n.jpg

  历城职专匠心铸就冬奥梦  

  原本是一块黑不溜秋的铁疙瘩,4个小时后怎么就华丽变身了呢?这得益于历城职专学子们的巧手匠心。不过,说得容易做起来难,想要让一个铁块变成现在和奥运吉祥物几乎百分之百等比例放大的精美艺术品,没有过硬的数控专业实力可做不到。

  “冬奥会是体育盛事,这次巧手匠心迎冬奥主题活动既是一个平台,也是一次云端展示课堂,鼓励他们,引导他们,尽情展示自己的奇思妙想、艺术才华和动手能力,同时也深刻感受祖国强大带给我们的自豪感、荣誉感,培养学生们的爱国情、强国志。”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新生表示,在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里,也鼓励孩子们在假期中多参加适合自己的冰雪运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冬奥。

  “北京冬奥在即,我们历城区教育系统在一个月前启动了‘匠心迎奥运’主题活动,各学校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以及居家实践性作业,通过手工、面塑、剪纸、书画以及非遗皮影等多种方式,亲自动手制作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作品祝福北京冬奥。”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贾延芳说,没想到师生和家长们的参与热情如此之高,一个个创意金点子,一件件美轮美奂的作品,都表现出了学生们对祖国大事的关注,也体现了“双减”政策下孩子们在美育、综合实践等方面日益提高的能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