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无人区”巡线!记者体验海拔3000米的坚守

2022-01-31 13:50:44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大菩萨山海拔3000米,是当地的“无人区”。途经这里的110千伏输电线路保障着周边20多万人生活生产用电。每到冬天,这里的线路经常会出现问题,线路工人必须定期巡线作业。春节前夕,总台记者与线路工人一起,克服重重困难,爬上了山顶。

  视频链接

  陡!马匹上山大口喘气

  爬上山顶需要3-4个小时。由于坡度超过45度,一起爬山的同事双脚很快开始肿胀,疼痛难耐。即便是经常驮运物资的强壮马匹,也累得大喘气。

  险!睡袋途中滚下山崖

  途中,由于山路崎岖,我们放在马背上的一个睡袋滚落山崖。工作人员试图下山寻找,但是因为悬崖太深,只好放弃。

  冷!记者青丝秒变“白发”

  爬到海拔2800米左右,大风夹杂着湿度极高的浓雾,吹在脸上有一种“冰刀割脸”般的刺痛。爬山途中,记者的头发也很快出现了结冰的现象。

  被黑暗吞噬的山顶

  爬上山顶后基本就是晚上了。受浓雾的影响,山顶上伸手不见五指,我们感受了一种被黑暗吞噬的感觉。线路工人告诉我们,山顶的夜会放大一个人的孤独,所以他们平常巡线时,经常天一黑就睡了。

  电线一夜覆冰工人展开除冰作业

  一夜之间,我们睡觉的帐篷顶结满了霜冻,电线上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覆冰。线路工人陈小川在跟我们简单介绍了覆冰的情况,紧接着他就爬上了铁塔,对太阳能电池板等装置上的覆冰进行清除作业。

  目前,陈小川和他的同事们仍然在进行清除覆冰工作。他告诉我们,受天气影响,他们要继续坚守到大年初九。

  (总台记者 朱兴建 赵雄 范建峰)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