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热评丨一家小店绝处逢生带来哪些启示

2022-05-15 10:41: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一家小店绝处逢生的故事引发关注。据总台报道,重庆璧山区有一家汉服馆,小店店主凭借着吃苦耐劳和对年轻人消费心理的准确把握,生意做的不错,还从老家招了30几个员工。但今年,随着疫情多点散发,她的生意急转直下。“一天基本上门店来不了一个人”,支出大、收入少,怎么办?

对此,当地职能部门实地走访,告知这家店可享受国家的相关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税费以及店面租金减免,一下子减轻了小店十几万元支出。重拾信心的店主,积极带领员工展开自救,比如开直播吸引客源,与其他商家合作,通过化妆、专业拍摄揽客。如今,这家小店正顽强生长着。

这家小店绝处逢生的故事,给人启发。有政策加力扶持,加上积极实行自救,形成双向奔赴,才能渡过难关。更重要的是,这家小店绝处逢生具有丰富的意义,它活下来并能活得好,就能拉动就业。一个颇具说服力的细节是,小店生意惨淡,店主想裁员,“可以裁掉七八个”,但是她一想,每个员工身后都有一个家庭,他们还要养家糊口。

小店不小,一头连着市场需求,一头连着就业市场。也就是说,无数个小小的店铺,关乎着国家的就业大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市场主体”,明确提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为此提供丰厚的政策扶持。国家为何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一个重要原因是,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就业,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

今年年初,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坦言:“亿万市场主体的磅礴力量推动了我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大关、国家财力和社会财富稳定增长,承载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诚如斯言,像报道中提及的这类小店,在稳定就业基本盘上就承担了自己的角色。千千万万个小店都有活力,就有更多的人端上饭碗,且端牢饭碗。

日前,人社部副部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前4个月城镇新增就业406万人,与时序进度基本同步;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同比基本持平,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中有增。在看到这些可喜现象的同时,也要意识到:“3月份以来就业数据出现一些波动,就业压力有所加大。”为此,必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正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提出的,要进一步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动地方积极性并压实责任,切实稳岗稳就业。

稳就业是大事,不容含糊。就在近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对稳岗返还政策做了两方面的优化,一是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二是在经办上突出“免申即享”,努力实现“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

更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并要求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着力加强青年就业帮扶等。为激励中小微企业开发就业岗位,该通知提出,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诸如此类的政策措施,对稳就业保就业都有意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大局稳、人心稳、社会稳。尤其在当下,稳就业更是事关广大家庭生计,也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当前,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有了政策支撑,有了积极自救,市场主体就会富有生机。同时,对于各个就业群体来说,也要因应时势,准确定位,构建更务实的就业规划,并主动经风雨、善于推销自我,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遴选。

(文丨王石川)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