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各地抓实“三夏”工作 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

2022-05-24 11:1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

  央视网消息:目前,我国北方地区春播处于扫尾阶段,南方春播已于4月底结束,进入夏收夏种时期。眼下,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我国从南到北陆续开镰。各地抓实抓细夏收夏种夏管各项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此外,陕西、新疆、山东等多省区陆续开启大规模海水稻插秧。

  目前,各地正努力组织好跨区机收作业,全力保障小麦机收顺利开展。在浙江金华,小麦农场抢抓晴好天气,纷纷开镰收割。

  河南是我国小麦主产区,这两天,南阳的小麦已陆续成熟,迎来收割“第一镰”。虽然播种较晚,但因为今年雨水充足墒情较好,中后期管理到位,亩产能达到约800斤。 今年陕西小麦播种面积1440万亩,主要集中在关中平原。农业部门近千名干部包镇进村,提供技术帮扶。

  全国多地开启大规模“海水稻”插秧

  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从2012年开始,“海水稻”在全国得到规模化产业化大面积推广。日前,陕西、新疆、山东等地陆续开启大规模“海水稻”插秧。

  在陕西延安南泥湾,今年海水稻扩种到1000亩;新疆喀什帕哈太克里乡通过改良盐碱地,种上了1.3万亩海水稻;山东潍坊海水稻的种植面积上升到5.8万亩,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多;而山东东营今年预计实现种植海水稻31万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有8个耐盐碱水稻品种已通过国家耐盐碱区域试验审定,推广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分布于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新疆、陕西、山东、江苏、浙江等10多个省区市,覆盖全国主要盐碱地类型。

责任编辑:田悦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