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奋战59天,湖北援沪医疗队主力凯旋

2022-06-01 15:00: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31日,经历59天奋战的湖北省援沪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踏上归程。当天,1091名医护乘专列离沪返汉,而134人的重症团队仍将继续战斗至6月10日。此前,湖北省中医团队、核酸检测团队276人已先期返鄂。据了解,湖北医疗队是最后离开上海的援沪医疗队。湖北省重症医疗队将于6月10日返汉。

  在沪期间,湖北医护队员全链条参与方舱守护、亚定点医院及定点医院ICU救治、急救转运、核酸采集、检测等战疫工作。湖北“大白”融合武汉方舱和重症救治经验,并因地制宜再创新,周全守护万余感染者,收获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微信图片_20220531230103.jpg?x-oss-process=style/w10

  4月3日至4月25日,湖北省卫健委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统一调配,抽调精锐骨干,先后派出5批共1501人的湖北省援上海医疗队。在沪工作期间,他们共收治患者13571人,其中无症状、轻型患者10157人,普通型患者3318人,重症患者96人。收治14岁以下儿童累计收治1299人,年龄最小的2个月;70岁以上老人462人,100岁以上老人3人,年龄最大103岁。此外,另外,医疗队利用业余时间3次参与上海全市核酸采样,采样量接近48.1万人次;核酸检测工作组累计核酸检测240.6万管;120急救组负责核酸标本和物资转运、医疗队员保障等工作,累计行驶里程35695公里。

  湖北医疗队在上海兵分六路,第一路以原江汉方舱核心团队武汉协和医院、原雷神山方舱核心团队武大中南医院原班人马,并派出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作为牵头单位共计762人,接管新国际博览中心W1舱亚定点医院。第二路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武汉同济医院)牵头的医务人员328人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共同组建“双中心”医护团队,接管新国际博览中心W3亲子方舱医院。第三路以中宣部“时代楷模-同济医院尖刀连”为班底,并抽调其他省内10家知名三甲医院共计134人组建湖北省最强重症救治组,进入到华山医院宝山院区、上海九院北部院区开展重症救治工作。第四路是以各地、市医疗机构检验骨干人员207人,组建核酸检测组。第五路由12人10台救护车组成急救转运队,参与患者转运。第六路由43家医疗单位、66人组成中医医疗队用中医手段参与战疫。

微信图片_20220531230110.jpg?x-oss-process=style/w10

  湖北省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成员、纪委书记曾念军说:“湖北‘大白’带来的不仅是战疫必胜的决心,更带来了湖北人民的感恩之心。”

  援沪队员、武汉市肺科医院护士长黄颖说:“湖北护士见识过病毒之凶,感受过疫情之痛,经历过战疫之艰,受恩于全国齐援,我们对上海人民感同身受。所以,我们不遗余力,提供最好技术,最暖服务,用最短时间,帮助上海战胜疫情。”

微信图片_20220531230116.jpg?x-oss-process=style/w10

  湖北省援沪医疗队将武汉战疫经验融合到上海的战疫中。新国博W1舱管理团队深度借鉴江汉方舱医院管理模式,起草《亚定点医院运行设置规范(建议稿)》《亚定点医院工作制度汇编》,得到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认可。

  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W3舱是亲子方舱,儿童感染者居多,W1舱亚定点医院区域的患者则以老年患者居多。湖北医护人员在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实施“三亮工程”、党员先锋示范工程,亮身份当先锋,点亮微心愿,点亮文化墙,倾情服务“一老一小”,收获浓浓情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