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高考生 下一站,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2022-06-10 14:25:07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日,全国高考在部分地区继续进行。作为广大考生人生中的重要一站,各方合力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下一站,迎接他们的,将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这一站:坚持就是胜利

  考场内,考生在奋笔疾书作答;考场外,各方努力做好高考保障工作的答卷。大家都有一个愿望:加油,坚持就是胜利。

  9日是福建高考的最后一天。在福州第一中学考点门口,不少家长撑着伞、手捧鲜花望着校门,等待孩子走出考场;马路上多了不少“黄夹克”“蓝黑制服”和“铁骑”,有的坚守校门口、有的穿梭在高峰期的车流中保障高考有序进行……

  高考期间,公安人员在福州外国语学校门口执勤。(受访者供图)

  高考期间多地持续降雨,各地防汛、教育等部门密切跟踪降雨态势,在考生出行、考点考场周边环境等环节,做出应急预案。

  高考期间,沈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出租汽车志愿服务车队,启动“爱心送考”服务,服务保障将持续到6月10日高考结束。

  沈阳“爱心送考”车队高考期间每天7点到达考场,为考生提供应急保障服务。(受访者供图)

  9日广州遭遇暴雨。在广州市第五中学考点,老师们冒雨送考,细心清点人数、检查准考证,叮嘱一些考试中要注意的细节,对于个别学生进行心理调适。伴随着一句句“你行的”“加油沉着”“你最棒”等鼓励的话语,考生们稳步踏进考场。

  “今天是高考最后一天,三年的陪伴即将到站。”广州市第五中学高三年级级长程炤亚说,他们将开启人生的新旅程。“加油,孩子们,坚持就是胜利。”

  车到站:“停歇”为了更好地出发

  高考结束,短暂的“停歇”,他们有怎样的安排和期待?

  在多地考场,总能看到一幕幕场景:走出考场和父母热烈拥抱、向守护场外的老师们鞠躬致谢,开心地谈起暑期旅行计划、开始憧憬大学生活……刚刚经历了备考时的挑灯夜战、临考前的紧张不安,感恩、放松和规划成为高考结束后考生们的关键词。

  珠海考生高考结束后与母亲深情相拥。(受访者供图)

  9日12时15分,辽宁省锦州市锦州中学学生袁韬雅的高考科目考试全部结束。“暑假想先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学习吉他,学习一些大学英语之类的内容,更好充实自己。”

  “交卷的那一刻特别激动,感觉有点不真实,经过高考心里有种释然。”福州一中考生邓同学说,接下来,他想更多了解大学相关专业设置。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些考生表示,在暑假的时候,想多走走、多看看、多感悟,对自己今后的人生做一个详细的规划。在珠海市第一中学考点,结束高考科目的巫同学表示,暑假想去新疆看雪山,增长见识、调整心态,让重新出发的自己有个好状态。

  “我比较喜欢中国农业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未来走向大学、走向社会,我希望自己能继续努力,不仅实现个人的目标,还能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高三学生佐梅琳说。

  下一站:奋斗不止

  填报什么学校和专业是一个重要选择。记者在采访中,一些老师认为,考生们不妨问问自己的初心、问问自己的理想,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祖国需要进行判断和选择。

  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老师邢瀚文说:“出成绩前考生可从个人喜好、就业前景、师资力量、未来发展等方面充分了解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出成绩后填报志愿时根据自身分数综合考量、慎重报考。”

  本溪市高级中学老师邢瀚文(左三)身着印有“金榜题名”的红色T恤为学生们加油打气。(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招生院校已经公布了招生章程,考生可以提前了解意向高校的招生专业和自己的兴趣所在。同时也要防范诈骗,警惕骗子伪造虚假查分网站、以特殊类型招生为幌子行骗等陷阱。

  辽宁省锦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顾立实说:“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对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的指导工作。各学校要设立并公开志愿填报咨询电话,确保在工作时间内,有业务精干的教师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与指导。”

  此时,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正在太空远征;种粮农民们正忙“三夏”,全力确保“颗粒归仓”……梦想可以是星辰大海,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

  下一站,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李秀娟